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表達方式有問題的結果

電話鈴響…鈴…鈴…
「林太太、你好、林先生在嗎?」
「掉到水裡去了」
「啊!多久的事了?」
「一個星期了」
「那、林太太、你要節哀、看開一點」
「節你去死啦、是公司把他調到南投水里啦」

-------------------------------------------------------
今天朋友傳了這個笑話給我
我看完哈哈大笑
再看第二遍時覺得林太太自己表達很有問題
還罵別人你去死啦!😱
這樣的對話好像似曾相識🤔
以前#解樂老師曾經跟我說:我的表達方式有問題!
可是..可是我覺得我表達力不錯啊⋯⋯!
#解樂老師說:我跟別人在陳述ㄧ件事,我重點沒傳達到,意義就偏了,也容易誤會的產生。
例如之前的ㄧ個事件
我有個朋友喜歡做小點心,那天拿了幾片蔥油餅與我分享,過2天我的同學帶了小孩來找我,適逢中午我便煎了3片蔥油餅,大人小孩都說好吃,同學便問蔥油餅哪買的,可以幫買嗎?我就打給朋友問是否可以向她訂購,由於朋友不是靠做小點心維生,知道有人喜歡她做的蔥油餅很開心,但用料實在成本與市售的價錢差很多,怕她覺得貴有負擔,便說不要訂了,下次如果有再做再拿幾片讓我分享就好,她不缺這點錢。
於是我謝過朋友很高興的跟同學說:我朋友說她的蔥油餅成本偏高,因為是自己吃的,妳喜歡的話她說下回有做再拿來ㄧ起分享。同學說:那怎麼好意思,她可以付錢,我說我朋友人很好、她不缺錢啦!
再與朋友聊到這事時,朋友說妳怎會跟同學說我不缺錢,朋友對這句話非常在意,覺得不舒服,但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要介意,說妳不缺錢也是ㄧ種讚美啊!?
請教了#解樂老師,老師說:如果我今天要幫妳介紹客人做微電按摩,可是妳剛好有事不能接,那我回客人說:能量師沒空不接她不缺錢!你做何感想?
我說:我覺得你在酸我。😂
#解樂老師問:妳講不缺錢這句話是想表達什麼?
我說我只是想讓同學知道我朋友人很好,生活很愉悅又充實,她退休了,學烘培、做點心是興趣、有退休金規劃,不用擔心生活費,個性經濟都獨立。很棒的退而不休的人生。
解樂老師說:那妳為何沒有這樣傳達給妳同學,只傳達了不缺錢?
我說:我腦袋轉了ㄧ圈覺得不用說那麼多,反正總結就是她人很好、不缺錢!
老師說:妳想的事只有你自己腦袋有畫面,不代表別人也會有,沒有表達清楚就容易引發誤會,我的問題就是話該多說時少說,該少說時話又太多。😂🙈
笑話裡的林太太就是該多說一點,表達明確,就不會鬧笑話了,鬧笑話事小,傷感情就損失大了。
說話表達真是ㄧ門學問,我還自以爲我很會說話、表達力很好,結果讓人不舒服還不自知😪
謝謝#解樂老師的教導,讓我看見自己的問題,
及時修正自己的思維、修正自己的行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