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講出的話,為你加分?還是扣分?】

朋友的小孩,
興沖沖地跟他說:我數學這次考90分耶!(之前都是70幾分)
朋友看了考卷,表面鎮定,心裡開心,
但回答:嗯~錯的這二題你應該要答對的,
你看,就是這個地方太粗心了,
不要每次都急著交卷!
小孩頭上立即被澆了盆冷水,
雖然。。。。朋友講的是事實!
這件事情跟解樂老師分享後,
老師反問我:
你自己呢?有沒有這種講話不討喜的狀況?
我想了一下,我說。。。應該很少吧?!
因為我自認很能體會這種被澆冷水的感覺,
所以在有"自覺"的狀態下,是不會這麼做的!

很巧的,
就在分享這件事的前幾個小時,
發生了一個小事件,
我和幾位師兄姊開一台車到市區採購當天的晚餐,
打算買好後帶去跟老師們一同享用,
由於想吃的東西坐落在不同的地區,
所以耗了不少時間,
途中,老師電話詢問怎麼這麼久?
老師說為了身體健康,超過7點就不吃東西了!
我看了一下時間,
自以為幽默地跟老師說:
老師請放心,我們會趕在6:59準時送達!
在我跟老師分享完我朋友的事件時,
老師帶著我回頭看6:59分的事件,
老師反問我,這麼回答,對你自己有加分嗎?
我想了一下,只覺得這是開個小玩笑,
但好像沒有什麼加分的效果,
而我還蠻常在日常中做這種事,
會自以為幽默的跟別人吐個槽!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出現?
我思考了一下,
發現我只是想要呈現自己反應力還不錯,
呈現自己還蠻厲害的!
只是這樣的呈現,對我自己有什麼幫助嗎?
我在別人的印象中,是加了分?還是扣了分?
答案。。。全都是:沒有!
老師引導我到這邊,我心中還是有點悶,
因為我清楚自己的反應力其實是很慢的,
(但吐槽別人的反應倒是還挺快的@@)
而當我和對方互動的當下,
頭腦還沒運轉好要怎麼回答,
我可能會詞窮,一時不知該怎麼辧?
這不就很尷尬?
老師說,那就不要講話呀!
不講話還沒什麼事,
講錯話還會惹事!
要怎麼講話幫自己加分,
其實只是心態的問題而己,
心態對了,講
出來的話才能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心意,
甚至還能做球給別人,讓多方愉快!
以6:59分的事件來看,
若我心態是對的,
我會覺得讓老師們等這麼久、餓肚子真的很過意不去,
我只會跟老師表示抱歉讓老師久等了,
我們會把速度加快!
根本就不會有自以為幽默的回答!
以朋友的事件來看,
朋友的回答顯然沒有任何加分的效果,
他的出發點是希望小孩可以再細心點,
但小孩的進步是事實,朋友內心開心也是事實,
那就真實表現出開心的樣子讓孩子知道,
因為小孩為什麼會這樣跟朋友說,
就是因為他渴望得到爸爸的讚賞!
而爸爸讚賞完後,
再跟孩子分享可以再更進步的方法,
這時因孩子己經開心了,
更能接受爸爸給的建議!
謝謝解樂老師這麼用心帶領我!
加分?還是扣分?
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