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解樂生活智慧講座心得分享:心元宮

題目:下定決心
下棋入位有目的
定位守護與攻擊
決勝殲滅對手後
心見全局身似棋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每月一次聽演講的時間了, 這次高票獲選的題目是『下定決心』。老師告訴我們每個問題的背後一定有一個中毒腦程式,那麼大家覺得此次題目的中毒腦程式在哪呢?是『下定』?是『決心』?還是『心』呢?
演講一開始,老師讓我們感受『下定決心』的心境。
各位好朋友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下定決心』呢?當時內心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我回想過去每每遇到人生認為重大的轉折以及抉擇點需要『下定決心』時,確實就像老師所說,內心其實充滿的是害怕、不安以及懷疑,與『下定決心』想呈現的篤定成了極端的相反!
感受到這裡真是嚇了我一跳!這個答案對我來說意味著什麼?!我們都知道決心的重要性!也都知道一個人、一件事要成功一定要有決心!老師告訴我這個難道是要告訴我,我根本沒有決心?那麼我的決心在哪?要如何建構它?還是說,要怎麼找到它?沒有決心的人註定過著痛苦的人生啊!我可不想!
接著老師給了大家一個情況劇:假設我做保險,有個關係很好的親戚打電話給我,請我過去簽一份保單,當下我會『下定決心』去簽保單,還是連想都不用想很自然地去簽保單?
我的答案當然是後者啊!但,老師到底想表達什麼?“『下定決心』去做一件事“與”『自然而然』去做一件事“的差別在哪?老師講的這些事又跟今天的題目有什麼關聯呢?我要的不就是那種很有熱情、很有幹勁勇往直前的感覺嗎?沒錯!那麼為什麼我沒有這些爽快的感覺而需要把『決心』找出來讓自己『下定決心』呢?

跟著老師的引導,我發現了這中間的差別!我會義無反顧、想都不用想熱血的去做一件事是因為我看見了『好處』而且我有『把握』我能拿到它!那時我的眼裡只有獲得的快樂,根本連害怕的一撇都沒看見!那種爽度以及愉快就是我想一直保有的東西!也是我投這個題目的原因!
看見了這點,我忽然發現事情簡單多了!
每當我感覺害怕、不安,需要『下定決心』時只有兩個可能:
一個是,我並不覺得做這件事對我有好處。第二就是,我看見了好處想拿,但是我沒有把握自己拿得到,甚至認為自己會失敗!
也就是說我想要做得爽、做得愉快需要找到的是『好處』以及培養拿到『好處』的能力,並不是找到『決心』,甚至根本與『下定決心』無關!
看見『好處』往『目標』前進是理所當然地愉快,而會讓我特別想要追尋的目標通常無法一簇可及,我與想要達到的『目標』之間隔著的是我不會處理的事,但就像老師教導我們的,學會一件事就代表我更靠近想要的『目標』了!
弄懂了這點我就不需要再帶著害怕與不安『下定決心』過生活,反之我將可以帶著期待與希望『自然而然』前進了!
感謝老師與神明!也在此透過文章將這份快樂分享給正在看文章的朋友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