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為什麼結婚會變成人生冒最大的風險

為了生存找夥伴
什人陌生變最親
麼疑機會就一次
結合他利助己慾
婚中男主女人累
會用學心無事怕
變回本貌互再識
成功定義樣樣勝
人之為人是為何
生為靈器供經驗
冒因未知勉強行
最是比較非絕對
大愛小情助心長
的確目的是學習
風不能控學順勢
險中有路心抉寬
這是五月解樂老師台北演講表決獲勝的題目
以下是老師演講的摘要,跟大家分享:
原來人做所有的事都是為了生存好活,為了達到自己的慾望去找別人合作,而結婚只是其中的一件為生存而結合的事

但是人生下來後接受了父母社會教育所灌輸的觀念,讓我們誤以為一輩子只能結一次婚,做甚麼事都想要一次就要好,想要贏想要完美。在傳統的婚姻關係中是以男性為主,而女性是由一個家庭進入到另一個家庭中,因此相較於男生她需要調整及適應的改變的相對的較多,在這個狀態下如果不清楚目的,心態不正確就會覺得很累。因為感覺上都是在配合別人,而這就是所謂的附卡的心態。因為不清楚做這些事情的目的是為甚麼,所以會累,會害怕沒有安全感。
原來婚姻關係要能夠和諧長久來自於雙方可以共同成長,有共同的目標,像一個團隊一般。夫妻之間要學習對方的優點把自己沒有但對方有的學習納進來,把自己缺少的補齊補圓。如果只有一方在學習成長,另一方停滯不前或各自有各自的盤算這樣長久下來分開也是必然。
婚姻關係中會一直處於痛苦又無法離開也存在於自己是否有足夠的生存謀生能力,很多女生在婚姻關係中其實很痛苦但又沒有謀生能力,因此就算想要離開也沒有辦法所以只能不斷忍耐壓抑中。或者只是為了害怕離婚人生就變得不完美了,認為離婚是一件不好的事,是失敗的。因此只能忍耐委屈求全,這些也都是因為不清楚真正的人生到底是要幹甚麼所導致這樣的結果
如果我們很清楚做每件事情的目的時,就不會覺得在冒險,也不會害怕失敗,只有不斷的學習,執行,調整。只為了達到目標!
我們會覺得做某件事有風險其實就是害怕有損失,例如投資股票或開公司都是想要獲利但是做這些事都不能保證一定會賺到錢,所以我們都清楚會有風險。因此會覺得結婚有風險也是一種害怕自己的利益或財產會有損失其實內心是計較的。只會要求不想付出才會變成風險,不計較就不會有損失!
但是如果自己很清楚人生是來學習的是來經歷的,所有物質財產這輩子是帶不走的,我們所能帶走的只有人生的經歷,當自己有這樣的心態不管在做甚麼事都不會累,也不會怕被別人搶走甚麼,只有不斷的學習增加自己的能力及經驗。若願意變形不斷學習就會越來越厲害就如同變形金剛一般。
你是今天比昨天長大還是今天比昨天老! 心態決定一切!
要懂得順勢而為,再怎麼危險的困境都會有一條路,一切都看我們怎麼去選擇!
我的領悟:
在遇到解樂老師之前,我的人生觀及價值觀就如同老師說的,認為人只能結一次婚,結婚生子,老了享清福是人生必定的過程,大家都是這樣的。人生是來學習經歷這個想法並不存在於我的腦中。原來我選擇的結婚對象是來讓我學習的,我會這樣選擇是因為他有我所欠缺的,我的靈想要學。我所選擇的對象的家庭是一個跟我原生家庭完全不同的狀態,一個非常和諧,公務員家庭,幾乎沒有衝突吵架,另一個是父母離異,家庭常有衝突爭吵,從商的家庭。兩個家庭溝通處理方式完全不同價值觀也不同。我在進入這個家庭後,還是用原有的操作方式在生活,認為只要只己努力別人會看的到,只要家人有要求想法我總是用順從配合的態度去滿足對方就算自己不認同也會忍耐。
但漸漸地發現兩人的目標並不一致想要的不同,自己明明有獨立自主的謀生能力,卻用附卡心態在過日子因此身心都很疲憊! 剛開始還是為了要有完美的家庭害怕離婚就是不完美是失敗一直忍耐但其實很鬱悶憂鬱! 到後來! 我也發現我選擇的對象不再是那個我想要老了一起生活的伴侶了! 因此才有想要離婚的念頭!
就如同老師所說,婚姻契約真的是在保障所有權及財產權,跟我天真的以為合則聚不合則散,完全是兩件事。我在整個離婚談判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這一點。最終在放棄所有財產後才得到自由之身! 當初因為想要離婚而向老師求助,其實在過程中老師是讓我自己領悟想清楚自己要甚麼,也讓我了解房子車子這些東西都是人生中帶不走的,我自己想清楚了自由的心靈比甚麼都重要,才能夠再後來順利離婚,在整個過程中都是讓我自己學習處理,老師在旁邊輔導。因此離婚也成為我人生學習到的一個重要的人生經驗也因此可以在此分享自己的經驗。或許我的家人會覺得我想離婚是因為老師但其實並不是,因為當自己不想要時,是沒有人可以逼迫你的,所有的人生都是自己選擇來的。對我而言這段婚姻讓我學習到很多事情,看似失去但我卻覺得自己獲得更多,懂得為自己而活,更重要的是的心靈快樂!

長大或者變老,這也是我這段時間常在腦中浮現的字,因為自己還是對未來有著不安全感,沒有很明確的目標,所以會有無聊,只要有這樣的念頭反而自己給自己壓力,生活上就輕鬆不起來了!
我體認到自己現在沒有動力是因為存在變老的心態還沒有調整過來! 老師常說你覺得沒安全感,那你為了這件事做了甚麼? 想想也對! 就現在的我而言只要順著自己的感覺走多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去學就好!因為所有的事情回過頭來都將成為我人生經歷的一部分,就算我想再多也沒有用,只有做了才有機會前進走! 我也想成為變形金剛!
解樂老師生活智慧:
安全感: 安全感要由自己生出來,不是人家給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