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一個連講師都不知道講題的演講】

一直以來,
我所有上過的課,
都是先知道講題是什麼之後,
再看看是否我想要聽的,或是我需要的,
再決定是否參加,
而目前為止,
我上過最特別的,
就是解樂老師每個月的演講,
為什麼特別?
因為在場所有的人,
包括老師他自己,
沒人知道今天的題目會是什麼?!
題目,
是當天現場參與的人當場提出來的,
(最多有3個提出題目的名額),
由提題目者向大家發表為什麼會提這題目的原因,
再由大家現場表決,
最高票當選的,就是今天演講的主題!
解樂老師就立即在白板上寫下一首由這主題引導出來的詩,
不論題目的字數長或短,
就能立即落下這主題的大綱,
實在是太厲害了!
解樂老師說,
為什麼他要進行這種事先沒有題目的演講?
原來,老師是在示現給我們知道,
事情來了,要怎麼做核心思考!
就像在做業務時,
我們面對客戶就像在做一場無題的演講,
客戶就是丟題目給你的人,
你有沒有辦法從題目裡抓到核心是什麼?
這場即席演講,有可能三分鐘,有可能一個小時,
人家給你演講的機會,接下來人家就是看你怎麼講?
是否看到客戶的核心需求?
看得到,才有辦法處理他的要,
你沒有辦法處理到他的要,
只有表達你想講的,
這件事就不會有共識。
真的,
不論是在業務上,或是平時與人互動上,
以前我沒有心也沒有很想看清楚別人的核心需求在哪裡,
只顧著講我想表達的事,
難怪總是無法達到我想要的狀態,
還會一直怪別人不了解!呵呵。。。
被解樂老師這麼一提點後,
我發現,如果我清楚我自己的目標、目的,
我的中心思想就會很穩固,
不論對方丟出什麼問題,
就有辦法分解和處理,
而不會搖擺不定,
不知這樣做好?還是那樣做好?
因為目的清楚,中心思想穩固,
自己所做出的每個動作,都會很篤定,
而且清楚自己更靠近目標了!
一個原本我只覺得很有趣、從很特別的過程中產生題目的演講,
原來背後有這麼大的精神和意義!
#台北場講座,每月第一個禮拜六,14-15:30,光復北路,費用300元
#台中場講座,每月第一個禮拜二,19:00~20:30,忠明路,費用200元
#有興趣的人可留言或私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