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學習看待別人的成果:不要羨慕別人的成果,只要萃取別人的經過】

【學習看待別人的成果:不要羨慕別人的成果,只要萃取別人的經過】

我們常會用羨慕的心態來看別人的優點與強項,因為那是自己所沒有與欠缺的。
也就是自己想要能擁有或期待能達到別人那樣的狀態。
解樂老師常會問我們:你為你的「要」,做了些甚麼?很羨慕有錢人的生活,我為了「要」有錢,做了甚麼努力?我想「要」苗條的身材,我有像別人控制飲食、生活正常與固定運動? 若我只想要結果,但沒看到別人努力的經過,也沒萃取與理解為何與如何成功,然後再操作執行。
那麼我所說與想要的一切,都將淪為口號。


人有慾望本就人之常情;就像植物會搶水,動物搶獵物,都是為了生存的慾望。
人本來很想要,但後來因不認真或是能力不足而沒要到,會說服自己其實沒那麼想要。
但看別人要到時,就會羨慕,累積久了甚至會變忌妒。
很多憤世嫉俗的人,看不得別人好就用批評謾罵的方式,其實他若能用罵別人的內容來罵自己,他就不會變成酸民的狀態,很多仇富的人也是如此。
沒達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就表示自己欠缺某些操作程式。
不會當然要跟會的人學,但人會想要有捷徑,或找能不勞而獲的方式,求神問卜走偏門,就是不願努力。
而天助自助者,我想神明也是會挑人的,發揮自己的能力才是王道。
蔣漫霖2018/0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