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無聊,是因為沒有學習感覺】

【無聊,是因為沒有學習感覺】

小朋友最常喊: 我好無聊喔~若你找個遊戲給他玩,過沒多久,他就會再喊: 我好無聊喔~可能東換西換,直到有他感興趣的,可靜下心投入的,他才會停止。
通常吸引他的,會是有點難度但是可以駕馭的,並且內容較多變有點挑戰性的。
若太難也不行,他一下就會放棄。
我現在的工作是轉換跑道,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學不完的專業知識。
當然我從來就不覺得無聊,甚至還覺得時間不夠用。
小孩的無聊是不會主動學習,找事情做。
大人的無聊是工作沒挑戰性,沒學到就沒成就感。
事實上,人天生是喜歡學習的。


從小學走路學騎車不怕摔,牙牙學語也不怕別人聽不懂或被笑。
長大後因種種的機制,讓人思維中毒而停止學習,這和人的本性其實是衝突的。
也因如此,才會有許多的混亂產生。
解樂老師的靈修心法,開宗明義提到: 宇宙靈源 靈本無聊 分化為二 我有他無 他有我無 遊戲之始。
即便是宇宙最初始的靈源,在渾沌一片中,單獨的存在,真的是很難想像的無聊。
就像聖經中的亞當夏娃,兩個人還是無聊,才會偷嚐禁果,而後才不斷地分化。
老師說:人和人之間,就是不斷地「碰撞」。
而碰撞也是學習的開始,因為有事件,有遊戲,我們才會學著過關與學著處理事情。
但人忘了初衷,工作想趕快退休才可以學自己想學的
而通常人退休後,因為學習的機制並沒有從年輕就開始建立,很容易半途而廢或甚至提不起勁,衰老跟退化的速度就變很快。
保持兒時學習的心,真的是青春永駐的最好方式。
至少年輕的心理年齡,會讓人保持活力與行動力。
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
蔣漫霖2018/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