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稀缺文章心得:富人與窮人的差異?]-聽

剛入大學,社會學教授在我們小大一接受社會學啟蒙時,便告訴我們世界與我們想的不一樣。
世界沒那麼容易,社會是由數個結構組成,更常常告訴我們階級不可能改變,富人恆富、窮人恆窮隨著階級的複製愈加深層。
還記得,有位教授曾說貧窮是因為資本主義崛起,資本造成「異化」,使工作價值本身無法讓人獲得成就滿足感,人與工作間的隔閡,造成人對自己、生活的無感,失去對自我、生活的連結;衍伸性的,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窮人替富人工作,富人更富,窮人更窮,富人可使用金錢加成性的更富有,而窮人只能在固化的階級中水平移動,無法垂直晉升其他階級。
人一出生所接觸的世界截然不同,擁有的資源就不同無論是物質資源、人脈資源、未來的機會、選擇都截然不同,所以無論富人家孩子如何耍廢,依然會是富人;窮人家的孩子努力打拼,也同樣的只能是窮人。
——
是呀!
我們看見了,也只看見富人階級承襲的資源,卻沒看見他們所承襲的思維!
富人與窮人,其背後真是環境結構所附加的不可抗因素所產生;還是自己的思維侷限自己生命角色的寬廣?
——
常常看到坐在名嘴頻道的人們說
「如果我有錢,我一定可以比誰誰誰更好」
「如果我有權,我一定可以幹嘛幹嘛」
但大家也知道換個位置,就會換了腦袋!
當你真的什麼都有,侃侃而談的這些真能如所說的做到嗎?
——
從窮人到富人,這跳躍的垂直換位階級
有個實際的研究是:「觀察美國中樂透的人」
其研究結果是:本來就是貧窮的人有75%會在5年內,將樂透錢花致破產
咦,奇怪?
怎麼窮人明明直接變成鳳凰、富人
卻還是回到原點呢?
因為,同一筆費用,富人能加成性的不斷創造延續性財富,而窮人所花費的不僅很快,也會再次回到窮人狀態!
無論擁有什麼,思維不調整,帶著原有思維也終將回到原本的狀態
牛牽到北京也還是一頭牛;
帶著原有的操作程式,無論遇到多少人事物,事情終將重重蹈覆撤!
難怪解樂老師說:
事情唯有萃取調整核心,才會真的改變,
而人也是改變核心,將不會是同一個你,
#思維轉換的你,當自己改變,世界也隨之不同!
———
#所以重點不再於環境擁有的資源、財富多少,而在於思維富有!!!
#帶著稀缺心態,投射到外界將會是稀缺,甚至將注意力只放在稀缺的物質
窮人其思維———稀缺金錢
忙碌的人其思維———稀缺時間
那富人呢?狀態是有錢有閒,可以掌握自己的金錢與時間,其思維也能更有遠見的為自己佈局,有所安排
不會像忍不住眼前棉花糖的孩子,直接吃完,他明白花費的時間能換取其他成本!
忍不住眼前成本,因為過於在意,而止不住想要馬上花費,管窺的思維忽視隱藏的冰山成本,時間增長也影響其認知行為的價值觀。
影響人角色如此重要的原來不是天註定、更不是上輩子燒好香、也不是環境所致,而是自己的稀缺心態所致!
——
運用解樂老師 #有與無的概念
貧窮的人有一個沒有錢的狀態;沒有沒有錢的心態,這份心態就是想要有錢的心,由於太專注在錢,而忽略考量事情上,除了眼前金錢的短利,還有背後的冰山成本,時間、生命力等等看不見的成本!
忽略這些遠見,即使擺在眼前也選擇忽視,甚至沒意識到其重要性的過於窄化看事情,也就成了稀缺的心態。
——
過去讀社會學的我,看見明明無論窮人、富人都為自己人生努力工作,面對努力工作的人,我為他得到的回報感到不值,為何他這麼辛苦,回報這麼少!
現在明白,努力就像奴力更像奴隸,只是告訴自己有作為的安慰劑,沒有達到成功的安慰劑。
卻沒看到努力,只是呈現你為此付出的勞力與時間成本,不代表什麼呀~
重要的是行為背後的思維不改,做什麼都沒用
原來富人與窮人的差距,其差異在於思維。
稀缺的心態使他的思維如管窺天,影響認知、決定;所以人如果改變心態,我們都將能有所不同,這也是我來心廟所獲得最大的收穫!
不再只是社會學看見環境結構問題,所以無力改變,只能教育改革;也不再只是心理學,都是個人的問題與社會無關。
在心廟哲學拉到神的高度來看
我們學習既看到世界道路的流行,明白道路環境模樣,因而調整自己心態核心,讓自己合於道的活出生命!
看道合道也才能創自己的道路,不被思維與環境轉換,而是心能轉境!
——
本文章最後也點出,如果給了一些方法
提供給想改變稀缺心態的人
//ㄧ:重要事情拉入管道思維。
有理想,有目標的制定長期規劃
生命的每件事習習相關、習習反應思維;佈局,知為何做,將每件事累積與串聯。
就像老師說的,明白自己的要,然後將這個藍圖越畫越明確!
對應自己在本月台北演講日,和老師分享靈都沒有給我未來的畫面,我不知道要做什麼?
解樂老師回問我:「阿~你都不用動腦?」
「你可以先想短中長計畫呀~當你越來越聚足畫面,靈感的調整妳也彈性變化,這樣不就是心和靈一起規劃、往目標前進」
對耶!解樂老師的提醒和本章哈佛教授與心理學家所提出的建議完全相同!
//二:建立目標導向思維
李剛曾言:「如果一個目標是合理的,就不能以“資源不足”為理由,去否定這個目標。」
解樂老師不也常常傳遞:
目標制定好,在過程中遇見所有問題是來解決處理增長能量,可是我們卻 #花太多時間猶豫
猶豫的評估目標可不可行;碰到挫折,猶豫要不要繼續前行還是放棄。
#隨時隨地都在猶豫,將能量花在猶豫,卻未將能量使勁在全力向前!
解樂老師也說:
人,制定的目標是評估後覺得應該可以達成,而制定。
但,當什麼都有,去達到目標只是剛好而已。就像當有很多錢才決定買房,這也是剛好而已。
我們與靈設定的目標,一定是以靈的遠見看見我們可以,而人卻未能看見的。
所以,目標是設現在看起來不可能,需要push自己前進的目標。
儘管現在看起來什麼都沒有,也能奮不顧身往前去達到,這不僅彰顯靈的能力,自己也會更有成就感,同時也比過往更具備能力,與靈一起共同往下個目標行。
——
反觀自己,我稀缺什麼?
我帶著什麼心態投射到世界?
我稀缺自主
我沒有自主的狀態,我內心渴望自主的狀態,但是我窄化思維,為了短暫的自主,我會衝動做很多事情,暴飲暴食、熬夜,都能讓我片刻感到自由,掌握自主,卻讓我長期的不自由,讓自己成為身體不健康的人、也讓我自己更仰賴家人無法自主。
同樣的,我也有稀缺金錢的心態
我有一個沒有錢的狀態
內心想要有錢的狀態,所以我只是依附家人,從家人身上獲得能量。
*解樂老師更精闢的提醒*
#你少的是「有錢」的腦程式!
所以你才不知道如何有錢,不知道如何將無形換為有形能量,也不知道如何從社會獲得資源。
💡登愣💡
對耶!
當我們明白「稀缺的心態」,那如何將其窺視窄化的管道拉離管口,拉高角度看全面呢?
稀缺心態背後的是,我根本沒有這個腦程式!
我只是想有錢,但我沒有「有錢」的腦程式,所以我怎麼知道如何有錢呢?
所以我不知道如何將無形的能量(時間、特質、生命力⋯)轉為有形的能量(錢、物質)
當我帶著有錢的心,缺少其程式,導致我沒智慧的運作,又因過度在乎,而窄化認知,造成稀缺心態,衍伸成文章說的,我們的稀缺心態決定了生命的高度。
#文章與研究僅僅詮釋、驗證、分析富人與窮人差異的心態在於思維。
#解樂老師更一步的是,為何沒有這些思維,因為人腦缺少「腦程式」。
沒有的程式,儘管運送多強烈,人在如何多加思考都是有限的。沒有的腦程式,沒有的運算程式,要怎麼運算出寬廣的思維呢?
心廟的修行,在解樂老師與解靈老師的指導下,無不是透過事件發現中毒腦程式,透過老師加裝補足己需的「腦程式」,進而操作程式,學習原本缺少的思維與處理力,培養自己有一個思維系統,讓自己能向世界與社會獲得所需的身心靈能量。
——
我的靈最後也提醒我:
「不要,認為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而是你不敢想、不敢要,怕要不到
而中間也只不過是你怕自己做不到而已。
我只想告訴你持續做就有
只要敢想!敢要、敢做、敢往前!
實踐自己的要,是最大的成長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