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我以為。。】

很多事情會有爭議,都是來自【我以為。。】
前幾天去採購東西時,看到一件很適合的物件,
我和老闆也算認識,
開口問他:老闆,這個有20個嗎?
老闆:不確定耶~我要回去算一算。
我:好的,你幫我看看數量是不是足夠?
如果不夠,看需要多久的時間再跟我說。
老闆:好。
隔天,
我問老闆:結果怎麼樣?
老闆:不夠的我已經請人做了,大約一週後會好。
我:好的,那我下週二跟你確定。
老闆:什麼?!確定?別開玩笑了,我已經請人做下去了!!!!
我:。。。。。

【我以為】我表達得很清楚,
我是在詢問,先做了解,並沒有說要訂,
沒想到老闆卻認為我的意思就是要了!
當下我跟老闆表示,
讓他誤解很抱歉,
因為要先知道數量和時間後,
我才能做後續的動作,
我也不樂見到讓他們做白工呀!
這次的事件我請教了解樂老師,
想知道我哪裡出了問題,
為什麼一件簡單的事會變成這樣?
解樂老師說,
沒有【我以為】這回事,
因為那是我以為,對方不一定這麼認為!
哦~原來!
所以以後在溝通表達時,要說清楚,講明白,
不要認為對方一定聽得懂,或是心意是相通的,
事先講明白說清楚,總比事後解釋一堆還好!
尤其是生意上的往來,更需要注意!
透過這次的事件,
我知道以後類似的狀況,
必需開頭先表明我是先【詢問】,
【詢問】後再確認是否下訂,
以免彼此傷了和氣!
謝謝神明的安排,
讓我透過這次的事件看到自己的表達有問題,
存在著【我以為】的心態很容易招來口舌是非或誤解!
也感謝解樂老師點出了我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