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有病識感才有改變的機會】

二年多前,
朋友聊到他對孩子的教養方式,
他說他希望能盡為人父母之力,
儘量幫他!
因為他認為這樣是愛孩子!
他的孩子當時國中剛畢業。
在物質面,
他省吃,他少買,
但只要是孩子要的,就不會省!
例如:孩子手機跑得不太順時,他會對孩子說"該換了",
孩子選了中高檔的手機,他買單!
而他自己的手機,已經是N年前的舊機,
問他為何不換?
他回答:還可以用!
在生活面,
孩子只要反應一個狀況,他就立即奉上全方位的服務,
例如:孩子說。。。今天同學撞到我,眼鏡歪了!
他立即說:那今天帶你去重配。
當時我建議朋友,
可以改個方式來幫他,
愛孩子,幫的方式有很多種,
讓孩子學習處理問題,才是真的幫到孩子!
朋友回答:
孩子又不知道怎麼處理?當然我要來幫他處理比較快呀!

我隱憂。。。這位朋友,
他很可能會養出一個遇事都賴給父母的小孩!
我隱憂。。。這位朋友,
他很可能會剝奪了小孩學習成長的機會!
朋友不認為會有這樣的問題,
朋友也覺得他這樣做就是對孩子愛的表現,
讓孩子處理或面對,太可憐了,他還小啊!!
所以當我表達了我的建議,和我的隱憂時,
他是聽不進去的!

前陣子,又遇到了這位朋友,
他告訴我,現在他為這孩子感到很心煩!
原來,
每次這孩子想要買什麼但卻被他回絶時,
孩子就會鬧很大的脾氣!讓他覺得很火大!
他覺得孩子已經高三了,應該要會做的事情卻都不會,
讓他心煩未來若到外縣市讀書該怎麼辦?
吃的、住的、穿的、人情世故的互動、應對都不會,
讓他好煩惱、好煩惱。。。。
有煩惱,是件好事,
因為,已經發現有問題了!
這時【病識感】才會產生!
就像長期作息若不正常,
短期內身體不會有明顯不適的感覺,
但時間久了,身體開始發出警訊,一下這裡痛、那裡疼。。。
才會開始覺得身體異常,
這就是有【病識感】了!
想到自己也是如此,
有時身旁的人會事先提醒,
但自己還不認為有問題時,
是很難聽得進去的!
此時,
我跟朋友分享解樂老師和解靈老師教我的智慧,
這次,
他認真的傾聽,也從聽的過程中提出問題,
替他感到開心,
因為他已經啟動了改變的機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