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生活智慧講座:家庭與事業如何雙贏?…遐

家由兩人可組成
庭中成員要與給
與人互相己何位
事歷學萃可生智
業成有果是收益
如為人活失自我
何苦想要面面到
雙人之中有強弱
贏得無形和有形
又到了一個月的解樂老師的生活智慧講座,這次的題目是由來上課的同學所提出來的,獲得高票當選,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都想要在家庭與事業上雙贏吧!
而上課老師就是在破解我們的中毒腦程式,大家認為這次題目中毒的地方在哪裡呢?
答案就是『雙贏』!
家庭與事業一定有一個是沒辦法掌控的,所以想要雙贏,而會問這個題目的人在家庭裡面一定是個弱者,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贏的人會希望雙贏嗎?一定是輸的人才會希望贏的人讓力...在事業裡要贏其實不難,只要有賺錢、有學習並萃取後就能得到成就感,而在家庭裡要贏簡單嗎?

家庭只要兩個成員就可以組成,而兩個人的給與要就是很重要課題,最重要的是你把自己定位在什麼地方,心廟教我們的就是每個人都要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做所有的事情有什麼樣的結果才不會有怨言!
很多媽媽養小孩養到最後會不會有怨言,媽媽常說我為了你做這麼多你為什麼這樣對我這類的,人跟人之間一定都會有期待值,而家人又是多一層的親密感、多了一種責任感的人際關係,家庭不是一定都會有這樣的責任感,很多都是來自於自己的設定,你設定家庭應該有怎麼的模式,而這模式沒有照著你想的方式走,所以才會覺得痛苦!
家庭到底是家還是枷呢?
家庭裡每一個成員的給與要如果能平衡就能加分,如果不能平衡會不會就成了一個枷呢?其實這就是一種人際關係,人與人相處為什麼對別人你就不會有情緒,因為來自於設定,你設定誰要對你負責任,你要對誰負責任,不用負責任的你對他情緒就會低,你設定他要對你負責任的而他又沒有負責任你的情緒就會高,會怪罪別人一定對別人有強烈的設定值,才會產生情緒!
所以把設定別人的設定拿掉,只要設定自己,設定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為自己活、處在怎樣的位子才能幫助自己,人沒有辦法做到面面俱到,沒辦法給全部的人想要的,所以只有把自己的遊戲變好玩,別人才會自動來配合。
上完這堂課,讓我思考到之前有一次想要題的題目~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我在工作環境裡跟很多同事互相競爭,但是我想要得利,從鷸蚌變成得利的漁翁,老師說這根本就是腦袋有問題,明明角色不同還想要得利,今天上完課想到原來我就是處在弱者的角度還想要搶贏,完全搞不清楚自己的定位,連定位都搞不清楚,完全搞不懂自己的生活目標,還想要面面俱到,因為這些都做不到所以常常有情緒,然後又設定自己要做的很好,做不好再來有罪惡感,怪罪自己。今天這堂課讓我又再重新檢視自己,沒有為自己活,沒有核心目標,也沒有把自己的遊戲變得好玩,不夠愛自己,能夠再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找到自己的問題,我需要再從新找到自己的定位,把自己變成棋盤裡的帥,其他的人、事、物都會因為自身的改變而有不同!加油!以我為出發點去學習改變萃取,才能更進步。
這就是老師的生活智慧講座所給予的智慧,往自己不足的地方改進,從新操作改變,這是我上課中學習來的,有興趣讓自己人生過得更精彩的朋友們,歡迎大家來參加老師每個月的生活智慧講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