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私閉心得 參:說者無心 但聽者可能有意】

這次去找老師小閉關的第二天,便跟著老師和弟子離開苗栗,一行人悠然的從苗栗衝到南投草屯地母廟及敦和宮。
南下的路上,大家有說有笑,車上的氣氛好舒服、好歡樂。
開車師兄姊突然說起了師兄的人生經歷,聽他們說著說著,我便好奇心大爆炸,開始「為什麼?」、「為什麼?」的猛問。


回到家後,就馬上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
老師:「芷若,以後師兄姊講起以前的故事阿,你不要一直問,這樣可能會讓人家覺得,你覺得他們很笨!以後人家講以前的故事,你安靜的聽就好。」
我:「蛤!老師我沒有覺得他們笨捏!我只是出於好奇,單純想知道為什麼而已~」
老師:「我們知道,今天一起出去的師兄姊也都知道,你是因為好奇才問的,但如果你今天面對的是外面的人,你這樣一直問問問,別人可能會認為你在嘲笑他們笨!」
我:「喔!!!!! 老師~我知道了!!老師是不是要教我避免「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個狀況!」
老師:「是滴,沒錯!」
真的是這樣,如果老師沒有叮嚀我,我可能還是白目的不看時機、不看場合、不看人事時地物的問。有時候人與人之間的不快或衝突都是因為來自於彼此的不瞭解或是誤會,多一分細膩,就為未來的狀況多一分快樂的保障!
還好有老師,如果今天沒有老師這樣時時細膩的教導與提醒,我可能還不知道要惹出多少事來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