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解樂生活智慧講座-要與給 教與學】-萱

3月的解樂老師演講 可是我努力爭取才能上的 所以這邊特別要分享給大家這次聽完演講後的一點心得😀
這次獲勝的題目是論語的其中一篇 為什麼會有論語的題目呢 因為解樂老師發現我們從小讀的論語 真的那麼全對嗎 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 老師用更有智慧的角度分解 那些可以調整用更好的心態去處理 用在現在的生活中
這次的演講我聽到#解樂老師 講到一個重點就是[要]與[給]

這個點是我現在常常在摸索自己的 因為我常常沒搞懂自己的要 沒看清楚自己的要 所以導致與人相處上有了磨擦 舉例來說好了 我因為想討某個人的歡心 所以做了料理 但是某個人的反應不如我預期 反而開始怪那個人怎麼不懂自己的苦心 沒有去增進自己也許那個人不喜歡這樣的舉動 又或者我廚藝需要精進 我看到我自己的要 不只看到我的付出 這樣更能修正自己 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就像是解樂老師所提到的[教]與[學] 常常我們在生活中喜歡對別人下指導棋 影響別人 也許想證明自己的價值 這樣子的狀況讓自己常常忘記學習的角色 當我站在講台上 我就變成絕對的對 要大家都聽自己的話 如果別人不從自己的想法 這時自己就不開心了 批判就跑出來 學習的心就不見了 也忘記自己能在與自己不同的對立面學習到更多面向的東西 接著就陷入情緒裡 產生痛苦
解樂老師講了一個很經典的是 "老師只是站在講台上的學生" 我領悟到的就是不管站在哪個位置上 都要保有學習的心才是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