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7 靈山之旅:心玉宮2

(二)地母廟轉靈台 -- 生存遊戲

以前總是聽師兄姊們說他們在地母廟轉靈台玩生存遊戲,幾十個人不只要待在蓮臺裡轉,還要一邊轉一邊擠進蓮花的中心不被擠出去,看誰可以待的久,剛開始我覺得可怕也沒有想過要去嘗試待在中心。

去年來地母廟時,我想著只要能待在蓮臺裡就好了,根本不敢想要到蓮花的中心。但是今年來到這裡,我想要的不只待在蓮臺裡是一定要進到蓮花的中心,我明顯地感受到自己心態的轉變,我有了想要的慾望了,也因此我有了動力想去嘗試,想去拚。

轉靈台的過程中,透過轉的過程的動作強弱,手勢及與他人碰撞時的感覺,我領悟到:

1).要達到目標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很強勢的手段也可以順勢而為溫和柔軟,這兩種方法都可進到核心達到目的,但是很用強勢的方法當碰到阻力時,他的反彈力道也相對的強烈,因此自己被彈出來的力道也強,很容易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順勢而為用溫和柔順的方式就如打太極拳般,可以穩穩地待在中心而周遭的人也不會因為你的舉動而受到傷害,自己就算會被碰撞但反彈力道相對低,還可以穩穩的留在中心。

這就如同社會的競爭。進到公司上班就如同進到蓮臺,但是在公司要擔任到多高的職位,要如何往上爬到達頂端,就如同進到蓮花的中心能待多久都是在考驗我們的智慧及實力。
世界不斷的在改變,我唯有接受變,透過變中不斷的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才有可能在這個生存遊戲中活下來,還要活得越來越好。



2).衝突是不可避免的,這在這次的靈山之旅中我明顯感受到是我一個很重要的學習課題。

在食養山房用餐時解樂老師說坐在我對面的就是跟我互補的,我跟師姐討論後發現我們的差異就是在衝突這個點,她很敢衝突我總想以和為貴,害怕衝突。這次在轉蓮臺的過程中,我發現無論如何我都會跟別人有碰撞,這些碰撞是不可避免的,更何況我想往蓮花中心靠近。

這反映在現實生活中,如果我想要進步提升想要往核心靠近,要願意跟別人衝突才有可能。

衝突並不是吵架而是要願意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不要因為想法跟別人不同就不敢說,也不用怕自己的想法不被採納而不說。衝突是一種意見的交流只要是為了解決問題對事不對人,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聽取別人不同的意見後再決定如何處理。

就如同解樂老師所說的球體理論,無論我們再厲害也只能看到球的一半而已只有在我們對面的那個人才可以看到那一面。因為透過這些碰撞/交流後我們可以看到事情的全貌,也是同理心的表現。想要達到目的要先從自己做起。

解樂老師說:想要改變就不要怕衝突,第一個要衝突的對象就是自己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