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5天靈山-感受與懺悔之旅2-1-嫌棄與欣賞】

過去,我對於【嫌棄】這二個字的認定,
覺得這是一個很糟糕的心態,
從來都不認為這二個字和自己有任何瓜葛!
這次5天的靈山之旅,
透過解樂老師的解析,
讓我赤裸裸的看見自己對人經常有著【嫌棄】的心!
一時有點無法接受,但。。。這真的是我!


【嫌棄】,是一種對人的批判,
這批判不一定會從嘴巴講出來,
經常性的,它是心底OS的聲音,
例如:公司9點上班,部門主管發現A經常性遲到,做事經常延遲。
若主管對A有【嫌棄】心態,
心裡會想:每次都是他拉跨我部門的績效,氣死了!
或者在跟別人談及到A時,會意有所指的說:你要早一點跟A講,也要常盯住他,否則啊~你進度會被影響~~
不論嘴巴是否有明講、暗喻,
內心就是會對他有一種批判,一種嫌棄,
有了這樣的頻率,
在無形中,
所做出來的行為,所講出來的話,
所反應出來的態度、眼神,
都會帶有一份責怪,
認為都是對方的錯而造成的!
事實上,自己是否有回頭想想,
現在一直在抱怨的A員工,當初是不是因欣賞A的好而錄用他?
現在一直在責怪的另一半,當初是不是因欣賞他的好而和他在一起?
現在一直覺得讓自己很煩的小孩,當初是不是因期待他的出現而生下他?
這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會變成這樣,是自己沒能力,
因自已沒能力教導A員工,
讓原本自己覺得很棒的A,變成這個樣子!
因自己沒能力和另一半相處,
讓原本欣賞的他,變成每天想責怪的對象!
因自己沒能力教導小孩,
讓原本從零開始的生命體,變成讓自己很煩的孩子!
而為什麼會沒能力?
因為缺乏【欣賞力】!
一個缺乏【欣賞力】,
看到的都是對方的缺點!
所以反應出來的行為、言語,
在在都指責是對方的錯,
都是對方造成現在這樣的結果!
而一個具備【欣賞力】的人,
看到的是對方的好;
當看到對方在某方面不足時,
是打從內心的為對方感到【可惜】,
用這樣的頻率和心態和對方互動時,
對方也會強烈感受到這不是在駡、不是在批評,
而是一種苦口婆心希望自己可以調整後變更好的一種期待!
而且,具備【欣賞力】的人,
他會去欣賞每個人的好,欣賞萬事萬物的好,
會想要學習這些好的狀態,讓自己更好!
原來~在過去,
有些人對我講一些建議時,
他們就是帶著一份覺得【可惜】的心來跟我說,
當下的我,是很能接受的,很舒服的,
很感動也很感謝的!
再回頭想想,
當初那些自己因欣賞而在一起互動的對象,
不論是A員工、另一半、孩子。。等等,
如果自己的心態不是嫌棄,而是欣賞,
但為對方的不足感到可惜時,一切就好辦了!
因為自己會帶著欣賞和學習的心,
想辦法提昇對方不足的部份,
對方提昇了,對自己會是更好的,
A員工能力提昇了,不遲到,做事不拖延,部門的績效就會好,身為部門主管就更輕鬆!
另一半能力提昇了,相處起來也會更輕鬆自在!
孩子能力提昇了,父母就不用那麼煩和累了!
用欣賞對方的心來看事情,
除了讓別人舒服外,
最重要的,收穫最多的還是自己!
謝謝 #解樂老師 點出了我這個核心點,
開始學習用欣賞的角度看萬事萬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