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人生應該有所求或無所求

人是一世無往來
生由心死至心亡
應是教育心如此 
該見全貌可解迷
有應無顯源頭啥
所以學知或悟知
求之載體是個誰
或因心迷才生惑
無非是無語難達
所知不限再學知
求反諸己成己神

人生應該有所求或無所求,對我而言我認為自己一直是有所求,有慾望,我想要事事順心如意,想要一直都好,而這也是讓我不好的開始。因為心態不對,沒有智慧用錯方法,也就不可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好。更何況所有的好與壞都是自己設定的!
以前看似有學的東西其實也只是一知半解並沒有真的去思考為什麼? 更何況在資訊爆炸的這個世代,只要有一個議題提出,各方的專家都出來了,到底哪一個才是正確的? 我真的分辨不出來!應該說我真的沒有用我的腦袋去思考過到底甚麼才正確! 多數也因為事不關己! 其實這也就喪失了學習的心了,當我對事物不再好奇的時候我其實就停止學習了!
老師在這場演講中針對人生目的、為什麼有所求是人之本能、甚麼是迷信,有了清楚的解說。讓我清楚知道原來自己以前的生活操作模式及思維就是一種迷信的狀態! 以前一知半解的名詞,老師今天給了很清楚的定義,透過老師的解說讓我的腦思維大大的更新了!
原來人是來學習的! 人有慾望是本能! 會有所求是正常的!
在中國字”求”本身代表成長的意思,希望能夠透過外力協助來幫助自己變得更好,不管是結婚,求學,學習技能,交朋友等都是為了讓自己可以更好
1).我們都想要變好!要更好! 但好是甚麼? 好了就快樂嗎?
定義: 好就是你的心的狀態對過去所發生的事情沒有任何的後悔,
對未來準備面對的事物沒有恐懼
如果可以活得沒有遺憾和恐懼當然就好了! 會心情不好,是因為對過去充滿怨念及遺憾,對未來充滿了恐懼和不接受。
快樂其實很短暫,快樂是在痛苦消失後產生的,心要追求的是一種愉悅寧靜,不是求來的,是一種了解後的狀態
假設規定演講中不可以去上廁所,大家就憋尿因此很痛苦,等到演講一結束,去上了廁所才會舒服了就快樂了。要考試很痛苦考完試就很快樂。痛苦切換到快樂就在那一短短的瞬間。
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做選擇,會選擇困難是因為看不到全貌所以無法選擇!當選擇學習時就甚麼都不用怕了,因為無論選A或B都是學習,因為選擇A之後還可以再改。是因為自己的大腦思維設定了不能改變,所以才會認為不可以改變!
想要交朋友被拒絕也是一種學習,學習到這樣表達會被拒絕,可以換另一個方式去嘗試,一切都是生命的經驗!
壓抑+壓抑+壓抑是不可能極樂!
一直用壓抑過生活怎麼可能以後會到極樂世界。就算去了也不會極樂,因為自己從來沒有極樂過怎麼會知道極樂的狀態是甚麼。
快樂+快樂+快樂才會更快樂!
為什麼現在不能快樂要等到死了以後才快樂?
沒有具備快樂的能力到哪裡都不會快樂
你的快樂希望別人給予就是迷信 (上帝給你天堂!阿彌陀佛給你西方極樂世界)
為什麼不能在生活中創造一個快樂的你!
這讓我想到自己以前連睡覺時碰到有人打呼就會心情不好怪別人,也是因為老師讓我知道其實這都是自己的問題,因為接受了是自己的問題,心情不好的問題就少了一樣。
以前的我是個極度沒有安全感的人,碰到事情先往負面方向想,總是用防堵的心態要避免那些自認為會對自己生存造成影響的事情發生,因此總是恐懼多於快樂。以前想學開車又害怕因此給自己的藉口,就說怕自己緊張的個性開車會害到別人,用這個看似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逃避學習。 婚姻出了問題不開心又害怕離婚後老了無靠,離婚後人生就不完美了,在意別人會怎麼看待我,因此對未來充滿不安全感及恐懼。 因為老是用負面思考在處理事情因此身心也都是處於緊繃的狀態,就算出去玩都沒有能真正的享受樂在其中。真的一點也不好!
現在的我離了婚也學會開車了,那些我之前自己設定的負面想法都沒有發生,因為跟著老師及自己的靈一起學習調整後,反而心情變得平靜愉悅,過往的緊張害怕真的少了很多!而且我自己也從處裡離婚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
待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