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笑裡藏道:幫忙

在郵局大廳內,一位老太太走到一個中年人面前,客氣地說:【先生,請幫我在明信片上寫上地址好嗎?】
【當然可以。】中年人按老太太的要求做了。
【謝謝!】老太太又說:【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好嗎?】
【好吧。】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後,微笑問道:【還有甚麼要幫忙的嗎?】
【嗯,還有一件小事。】
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請幫我在下面再加一句:字跡潦草,敬請原諒。】

解樂老師的萃取:
#######################################
當我們幫助別人時,記得一定要先思考:這件事情,我們能幫忙的程度與力道可以到哪裡?
#######################################
如果你是故事中的好心人,將作何感想呢?
【這位老太太真是不識好歹,我好心幫她寫信,竟然還嫌我字醜?】或許你會這樣想。
比較少人會這樣想:【啊!我的字真的很醜嗎?好像是這樣。剛剛答應老太太之前,忘了提醒她喔.....】
有沒有標準答案呢?
通常,在我們受託幫助他人的同時,很少人想過自身能力的問題。當然,大部分的人都會量力而為,才伸出援手。但許多事情,我們自認可以勝任,卻未必達到別人要求的標準。有時,甚至會幫了倒忙而不自知。
人人有惻隱之心,這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但是當我們想幫忙別人時,記得一定要先思考:這件事情,我真有能力幫忙嗎?能幫到甚麼程度?而且,一定要事先告知對方自己能力的範圍和局限。這樣,就不會好心幫助別人,最後卻弄得自己不愉快。
如果遇到人家【狗咬呂洞賓】,好心幫忙卻被反咬一口,這時也不必心灰意冷,從此鐵石心腸,拒人於千里之外。有人求救,不妨先權衡自己的能力、了解對方的需求,然後再決定是否伸出援手,或找更有能力的人來解決.....,這樣才是真正【利人利己】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