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洗車:他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洗車,有人洗車洗一臺50,有人洗一臺500,有人洗一臺幾千塊。
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價碼!給他洗一次車要價「19萬」!而且還一堆富商排隊等著讓他幫他們的愛車做清潔!
點開影片前,我開始想著,他一定是有什麼厲害的地方,才可能開出這樣高的價格,這肯定是有他和別人不同的地方!
於是我開始好奇他到底是怎麼洗?洗了哪裡?用什麼洗? 點進去影片一看究竟...
看著看著,想起了解樂解靈老師常和我們說到的『一件事情 是抱持著「做好就好」還是「要做就做到好」 的核心思維? 』在影片中,這位男子極度用心的對待每一臺在他眼前的車,用極其呵護、仔細的方式,清潔著每一個角落,且每個不同的部位,都用不同的方式去清淨它,經過了比別人洗車還長好幾倍的時間,才完成一部車的清潔,是徹底清潔!


更讓我想到前陣子,因為這學期擔任老師的研究助理,要幫老師找訪談受訪者,過程中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找到了人卻吃閉門羹,進度延宕了兩個月卻一直都出於進度0的狀態。老師焦慮,我亦焦慮,甚至出現一個心理狀態:我開始怪別人,箭頭指向別人,內心出現哀怨os:「為什麼當初說好的要接受訪談或提供其他受訪者清單,如今卻變卦 ? 為什麼要晃點我?為什麼說話不算話...? 」
在一次,去找解樂解靈老師時,解樂老師詢問我是否順利找到受訪者了? 我就開始抱怨,找不到、沒人接電話...等等,把自己營造成一個可憐、被拋棄的樣子,而我卻沒去檢討自己,為什麼我找不到受訪者? 為什麼找到了人家卻不想受訪?
解樂老師馬上問了我:「妳幾點打電話去的?」
我:「晚上六點多或八點多吧,我也不記得了。」
解樂老師:「人家下班時間你打電話去,當然沒人接啊!可見你根本沒有想把事情做好!」
我當下還不接受,但看到這則新聞才真的發現,恩,對欸...我只是想交差了事而已,我打電話時的當下的心態是,做完我就萬幸了,根本沒想把它做好的心思在。
現在再看看這則新聞中的主角,他,紮紮實實的把事情做好,而且樂在其中的做,會發現另一個核心,他做這些的核心是為了車子?為了車主?不!都不是!是為了自己 !
他因為明白是為了自己,才能如此享受著他與車子們相處的每個當下。就如同我找訪談者,我不認為是為了我自己,因為內心裡覺得:訪談是老師的研究不是我的,所以我並不覺得把事情「做好」是必要,而是只要「做完」就可以了!
但其實把這件事情做好是不是為了我自己? 是。我是否要為了自己把事情做好? 當然啊!
說不定做好了,可以獲得賞識、獲得老師的研究人脈、獲得加薪(?!)、獲得日後的打工機會......!
所以...做完好不好? 好!
但是....做完且做好,那更好啦!
沒想到和解樂老師那天的聊天,會在今日看到新聞後發酵,引發一連串的思考和自我對話!
這些自我對話的內容也並非無中生有,還好有解樂解靈老師,在一次次的對話過程中抓出我們的中毒腦程式,並同時教導我們合道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