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閉關心得:屬於我的 懺悔之旅:解剖自我 缺乏自信(三)】盈

記得提前上山的前兩天,在和老師言談的過程中,解樂老師發現了一個關於我的問題:缺乏自信。
被老師這麼一說,我開始觀察自己說話時的方式,這才發現,自己講話的頻率總是微弱,虛虛的,很明顯的是對自己所講的沒有自信。


那麼…為什麼會沒自信?我開始回首從小到大的經歷,當時實在想不起來有甚麼特別的事件導致我沒自信。解樂老師告訴我,正是閉關之後,可能答案就會出來了。結果,就真的像老師說的那樣,在最後一天的眾神Party課後,靜心整理五天來的種種時,我找到答案了。
「深埋的比較心」
「這是主因嗎?」我疑惑的問著。「是」神明透過點頭,給了我肯定的答案。
啊!原來如此,我明白了。回首過往,從小到大,我會有自信滿滿的感覺,總是發生在與他人比較後的勝出,我為此感到驕傲與自信。
還記得大約一年前獲得上山閉關的機會,其中一天晚上的晚課,解樂老師將晚課地點改在二樓無極殿外,我與師兄姐們共同在無極殿外的地板上,一邊吹著屬於紅淡山上夜晚舒服的涼風,一邊仔細聽著師兄姐和解樂老師之間的一問一答,那時,我也跟著提了一個問題「人為什麼會沒自信?」,透過解樂老師的解剖,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一直以來認為的自信其實是「他信」。
忽然明白,我從小到大認為的那種自信,建立在透過比較後的勝出結果,所以我才會一再一再地想與他人比較,就是因為這樣根深蒂固的錯誤認知讓我當機中毒,深深的荼毒了自己。
下山後,和同行的師姐分享了這段領悟後,聽了師姐的一席話後,讓我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師姐告訴我,我應該將我的比較放在我的甜點上,透過考察,比較各家甜點的特色,擺飾、呈現、包裝、經營方式…等等,將其他甜點店的優點學起來,納到自己的甜點店中應用,更要將考察後那些店家的缺點也學起來,時刻放在心中,在製作自己的甜點或是真正營運一間店時,才可以因此避免掉這些缺點。如此,才可以使自己成長,使自己的甜點店成長,這樣的比較也才是有意義的。真的很感謝師姐,感謝師姐的千手觀音教導!
總結一下,這次自己下了個標題,叫「懺悔之旅」。是阿,因為錯誤的心態讓我自己把生活搞得一團亂,不但沒了學習心,更四處與人比較、箭頭看別人…,說實在的,要不是有心廟的神明、兩位老師、和自己的瑤池金母時不時的提點著調整,可能還會更糟。真的該好好懺悔,對自己懺悔。
回顧今年初二月上山閉關時,記得那時的我,透過閉關,找回了初心與學習心,更對人性、對未來、對心境有了許多的領悟,時間過去半年,再次回到山上閉關,還是一樣,又再次找回了初心與學習心,徹底檢討山下那個亂操作生活自己的。
對我來說,這次是懺悔之旅,也是重生之旅,下山之後,一切從頭開始,重新看身邊的一切人、事、物,都是如此的新鮮有趣,值得學習!除此之外,這次閉關後下山,更看見自己的不足,讓我開始思考著,我該如何修正這些不足之處,讓這些不足,不成為阻礙自己成長的絆腳石。許多該修正的心態、現況一一浮現出來。該怎麼達成、如何達成構建屬於自己的未來藍圖?心中也都有了執行清單。我知道該怎麼做了!蕾緹亞妹仔,要重新出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