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累了,想休息一陣子再重新出發,真正的休息:是修習】

心廟每日一句:【累了,想休息一陣子再重新出發,真正的休息:是修習】

讀了上面的每日一句,有一些生命經驗跟大家分享:

大部分的人換工作的原因不外乎是;工作時間太長、做得好累想休息一下、工作上能學的差不多都學了或老闆很機車是工作狂之類。

準備提早退休的人都會想:趁還有體力有自己的時間可做自己想做的事。



很少人會去思考真正累的原因是甚麼? 

身體的累休息充足就會恢復,但心靈的疲憊是怎麼睡怎麼休息甚至怎麼吃補都回不來的。

解樂老師說: 「能量出去,能量要回來~」這是一個心靈平衡的機制。

媽媽花很多錢讓小孩學鋼琴,小孩不認真學,媽媽覺得浪費錢又不忍,因為怕被人說姊姊有學她偏心沒讓妹妹學。媽媽可能有各種心理平衡的方式:每個小孩都有一樣的機會,我再苦也問心無愧;或姊姊有得獎,這樣的投資就夠了..等等。

但花了這些時間與金錢的能量,回來的能量到底是甚麼?媽媽得到甚麼?妹妹得到甚麼?甚至即便姊姊有得獎,她回收的能量真的是她要的? 

人通常得到不是她要的,所謂「要與給」沒有平衡,這樣就會覺得失落、懊悔甚至沒動力。上班族會覺得累也是,付出所得回收的;不管是金錢、讚美或成就感不如預期時,累積久了就會覺得無力,心理的累影響到身體的狀況。

很少人會去思考:我是不是工作沒效率?我付出的是老闆要公司要的?我可以問看看主管建議我還能再提升甚麼能力或還有哪裡做不好?老闆這麼堅持努力,我被要求就是我還不足,我應該向他看齊..等等。

因為搞不懂自己的「要與給」的狀態,不清楚就會累。但若不理解自己的核心問題,即變換工作或退休,可能類似的戲碼還是會上演。「修習」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檢測自己學習的成果並加以練習然後再繼續修正。

若這個機制能建立,不管做甚麼工作,每天都在學習與成長,相信不管金錢回來的多寡,心靈回來的能量是充實飽滿的~ 

歡迎大家來弘慈宮坐坐,聊聊你的人生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218號 B1 地下一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