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如何快樂修行】演講心得

昨天解樂老師在台中場的演講熱鬧滾滾,
經由現場參與者提題目並表決後,
高票當選了這個主題!


每次解樂老師總能從一句話裡看到問題的核心,
每個事件唯有直指核心,才能真的解決問題。
就像這個題目,從文字上來看很一般,
老師就引導:為什麼會出現【如何快樂修行】這樣的題目?
經老師的提點才知道:表示認為修行是苦的,
所以才會想【要如何快樂】!
【修行】,對於以前的我而言,
真的覺得是件不想要甚至排斥的事,
因為我對於修行的認知,也是覺得它是苦的,
例如要吃素,我可不想啊~,而且覺得這樣營養不均衡;
要唸經,以前翻過一些經文,看了我頭都痛了;
要無慾無求,
我很清楚知道我是個有慾有求的人,會有【想要的慾望】,
要剃光頭,我。。。
以上這些,都是我對修行的認知,
因為我不懂修行的意義,
也不懂做這些之後,對自己有什麼幫助?
曾有人這麼說,這樣可以為自己積陰德,種福田,
我好奇:積了陰德,種了福田之後呢?
人家也會說:
這樣死後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或是可以到天堂的國度。
我更好奇:去到那邊要做什麼?然後呢?
人家會說:這樣就會很好啊!
我內心裡充了疑惑,
因為我不知所謂的【很好】,是什麼樣的狀態?
而這狀態是我想要的嗎?
另一個疑惑,是來自我的內心的想要,
因為我還活著,
為什麼那個【很好】的狀態要到死後才能去?才能享有?
到時候我會感覺到所謂【很好】的狀態嗎?會是我想要的嗎?
如果我沒做這些所謂修行的事,那死後會到什麼樣的地方呢?
而且我現在還活著,
我想要在我活著的時候就可以享受到【很好】的狀態!
或許積陰德、種福田,對於死後的我而言可能是好的,
但我希望,可以在我活著旳時候,
就能做到讓我【好】的狀態!
上個月的演講題目是【如何取得平衡點】,
當中有提到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活在當下】,
如果說【未來】是一個【果】,
那【現在當下】就是一個【因】!
我為了我未來的果,
所以我清楚知道我現在的所做所為,
都是為了我自己的未來而做,
不是為了別人、也不是為了虛幻的未來而做,
因為是為自己,
所以現在所做的每一次事,都做得心甘情願。
然後,
我就在這過程中,
去享受、去體驗、去學習、去感覺【現在當下】所做的每一件事!
就像看一場選秀節目一樣,
比賽的最後,都會有一個結果,
但如果你都沒有看,只知道結果,
那就沒有什麼樂趣,
因為樂趣存在於比賽中高潮迭起的過程!
【修行】,
看似很偉大的一件事,看似很遙遠的事,
但其實它是我們生活日常時時刻刻都可以做的事!
因為它只是修正自己,
讓自己回到最初【最單純的學習心】!
就像小Baby出生後,
他有的,就是【最單純的學習心】,
遇到事情就好奇,就會去學,然後得到最單純的快樂,
只是我們不斷地被教育、被社會化,
忘卻了最初始那顆單純而快樂學習心!
學到東西,就快樂!
世界上就只有二件事:
一件是自己已經會的;
一件是自己還不會的,
會的,那就去展現,去發揮;
不會的,就是去學。
所以【修行】,
就是透過生活中點滴發生的事件,
去看到自己有什麼不會的,
或是操作到讓自己心情不愉快的,
正視它,承認並接受自己不會這個,
然後。。。去學,
就能感受到因【最單純的學習心】,
讓自己當下就可享受到的愉悅感!
我很感謝解樂老師、解靈老師,
在這4年來對我的耐心引導,
讓我現在比較懂什麼叫修行了,
現在的我,也比4年前的我更懂如何讓自己快樂!
#台北場講座,每月第一個禮拜六,14-15:30,光復北路,費用300元
#台中場講座,每月第一個禮拜二,19:00~20:30,忠明路,費用20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