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狹路相逢,要他先讓路,還是先讓他過?

心廟每日一句:【狹路相逢,要他先讓路,還是先讓他過?對的人,讓錯的人下不了台,就是錯。對的人,讓錯的人有台階下,才是真對】

讀了上面的每日一句,有一些生命經驗跟大家分享:

延續昨天的每日一句,從無極的角度來看事情,其實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都是立場的問題。

小時候我和姊姊會常吵架;例如,新學期我們可以自己挑新的鉛筆盒。回家後我姊覺得我的比較好看想跟我換,但我不肯,我們就會搶起來,接著我就會去告狀然後開始哭。只要被我爸聽到,我爸就會兩個都打。

他說吵架就是不對,當然他是站在無極的角度(但也有可能懶得分對錯或覺得我們很煩)。

後來不記得鉛筆盒事件怎麼收尾,應該是我孔融讓梨。



後來還是繼續上演類似的戲碼,只是會趁我爸不在的時候。

小時因為無知,不知道哭其實是「弱者的控訴」,只覺得自己委屈,所以連我表哥都喜歡欺負我和逗我哭。看事情的角度是沒有對錯的,它是屬於心靈宇宙的部分。而人的生命財產是屬於物質宇宙,就會有對錯,更何況會牽涉到律法的問題。搶人家東西當然不對,但被搶去告狀也是沒給對方台階下。

結果後來演變成我又哭又告狀,害我姊被打。我媽變和事佬,要我讓她來息事寧人。我明明是對的,但最後一點好處都沒有。常看到吵架雙方,贏的人得了便宜又賣乖,對方已認錯或認賠,他還要再補踹一腳或多說幾句話才爽。

這不給台階下或留後路的行為並沒有到此為止,反而有可能埋下新的伏筆。能「讓」的人其實是處在一個清楚的高度;下棋時我「讓」你一子,遇到路窄我先「讓」路也是。所以,要「讓」人有台階下,千萬別把自己做小了~ 

歡迎大家來弘慈宮坐坐,聊聊你的人生觀!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北路218號 B1 地下一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