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你會感覺受傷的原因:沒有傷口,細菌病毒就沒有入侵的地方;你會感覺受傷是因為你的心靈有缺口,照見承認這個傷口,傷口就會自然痊癒】

昨天看到一則很有寓意的短片,其中提到人的心中都會有負向情緒或不為人知的一面。但我們越想趕走這些不想要與不喜歡的東西(傷口),反而它會變大。若我們接受與包容自己有這些討厭的不完美,反而它們會消失。這應該是物質宇宙和精神宇宙運行的方式剛好相反,就像愛與智慧會越給越多的道理一樣。解樂老師曾講過一個很經典的例子;若人家指責你的事情你沒做,根本不用生氣,因為這指責不是真的。若對方指責的是事實,你更不應生氣,因為他講的是對的,做錯事被指責本來就合理。所以,我們常會很在意自己被誤解,對方可能連提都不能提,否則自己會拼命捍衛到底。還說這是莫須有的罪名、他怎能誣賴我或我必須捍衛自身的名譽與清白….等各式各樣的理由。說穿了只是自己心靈有缺口怕被別人發現裡面不堪的內容物。孔子都說「人非聖賢」,越捍衛只是讓傷口更加惡化更不去處理。事實上,當別人說句讓我很不舒服的話,其實反而要感謝對方,他讓我照見到我內心在這塊區域是有傷口的,他幫助自己有機會去療癒它,也說不定在發現的那當下,其實它已自癒了。 蔣文慈2017/07/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