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辦事分享】小孩很有自己的想法怎麼管?

信者帶著煩惱,問及她的孩子,
兒子目前國小,常常不按父母給他的方式來做,
讓他們很頭大,很難管教!
想請示神明該怎麼辦?
信者寫下她兒子的基本資料後,
心穎宮的九天玄女說,
他兒子是個頭腦很靈活、又很有想法的人,
只要不讓他做出違反法律規範的事就可以了,
讓他自由發揮,他會做得很好,
而她和老公二人在背後支持兒子的決定並適時引導即可!


=====================
信者離開後,
讓我想到之前我對於子孩管教的事,
總是很氣小孩老是不聽話,
當時我滿懷負面情緒跟解樂老師討論,
想知道我哪裡有做錯了嗎?
老師的話一針見血,到現在還印象深刻:
因為我沒能力教他!!!
所以我想要控制他!!!
經老師的剖析我才明白,
原來,是我自己能力不足,
這能力,包含了當時事件的本身,
我不知該怎麼做才會比較好,
所以就用【媽媽】這個高位階來要求小孩,
只告訴他以後不要理這個人就好,
但這並沒有真正解決孩子遇到這事件的問題,
孩子聽到這樣的答案,
心裡的感受就是:無奈!為什麼不要理他就好? 
並覺得媽媽不了解或沒辦法處理我的問題!
原來,是我自己的控制欲和自尊心太強,所以才有情緒!
自己沒能力又想控制孩子依自己的想法來做,
若孩子有乖乖聽話,我就開心,因狀況在我的預期內,
但若孩子沒照我的話來做,我就生氣,
因為已跑出我的控制之外了!
而為什麼超出我的控制範圍後我就生氣?
因為我認為我是媽媽,我的地位比孩子高,我懂的比孩子多,所以孩子要聽我的!
但解樂老師說,如果我什麼都會,什麼都懂,那麼厲害,
為什麼我的成就只有這樣?
想想。。。好像也是!
人沒有全知全能的,
全世界的事就只有二種:
一種,是會處理的事,
一種,是不會處理的事。
會的,就好好發揮;
不會的,學就好了,
不用為了自尊,為了面子,為了爭一口氣就裝會,
越裝,就越沒機會學會!
所以遇到孩子不聽話的時候,
我該做的,
是靜下心來聽孩子講,聽聽他的想法,
以【學】的心態
來學不同人、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思維下的做法,
而不是以一個上位者的心態想要【教】小孩,
或許當下他的想法有小地方沒那麼妥當,
適時提點一下,分享自己過去不OK的經驗和體悟,
孩子更容易聽得進去,
即使孩子最後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也沒關係,
只要不會危及生命或是違反法律,就讓他試試,
我要做的,就是支持他,
或許他的做法會成功,或許他的做法失敗了,那都沒關係,
因為對孩子而言這些都是學習的過程,
經歷了,學會了,弄懂了!這些才是最珍貴的!
同步也可讓孩子學會如何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很感謝信者帶來這個問題,
讓我有機會再重新看到自己過去的狀態,
再次檢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