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笑裡藏道 冠軍狗

有一隻狗到處找其他狗打架,每次都贏,無論是國內的或國外的、大狗或小狗,因此人人叫牠『冠軍狗』。
牠因此很囂張,沒事都會在路上挑釁,然後對狗兒們亂叫。
有一天,冠軍狗的主人牽著牠走在路上,看到一個老人牽著一隻大狗,『冠軍狗』又對牠亂吼亂叫。
主人想:如果我的『冠軍狗』打贏了這隻大狗,一定很神氣!
於是跟那老先生說:『這位老先生,我的狗是『冠軍狗』喔!我想讓牠和你的狗較量一下,不知道可不可以?』
老先生:『這個嘛……不好吧?』
主人說:『沒關係,如果牠真傷到你的狗,我會制止的…』
老先生:『還是不好吧?』
在牠們討論的同時,兩隻動物已經打了起來。結果『冠軍狗』慘遭落敗,而且非常狼狽!
主人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不好意思地對老先生說:『想請問你這隻是甚麼狗啊?為什麼能夠在短短幾秒鐘打敗我這隻『冠軍狗』呢?我的狗跟各種狗都打過的啊,而且都是贏的啊!』
老先生:『這個嘛,我沒說牠是隻狗啊。牠的毛還沒剃掉之前,大家都較牠『獅子』!』
解樂老師的萃取:
####################################
別對自己所處的層次與高度自滿,
更不要輕舉妄動地挑釁未知身分的對手
####################################

在非洲草原上,號稱『萬獸之王』的獅子有天遇到了一隻斑馬,獅子為了耀武揚威,就斑馬說:『誰是萬獸之王?』
『當然是您!』斑馬恭敬地說。
獅子又遇到一群猴子,同樣地也震天大吼一聲:『誰是草原上的王者?』
猴子嚇得從樹上跌下來,連忙異口同聲回答:『大王,您就是萬獸之王!』
獅子遇到各種動物,都得到同樣的答案,牠越來越志得意滿,後來遇到了一隻大象,同樣也大吼著:『喂!在草原上誰是萬獸之王?』
大象並不回答,悠閒地吃著樹上的葉子。獅子惱羞成怒,跳到大象旁邊張口就要咬下,卻被象鼻子忽地一下甩暈了頭,然後被象腿猛力一踢,飛到十公尺外。蝨子灰頭土臉地爬起來,夾著尾巴說:『我只是問你知不知道誰是萬獸之王嘛!何必這麼生氣?』說完就一溜煙地跑了。
從此之後,非洲草原上再也沒有動物自稱是『萬獸之王』了。
人往往因為『自大』而讓自己陷入窘境,隨之而來失敗往往難以承擔!
因為爬得越高的人,摔得越慘。強中自有強中手,你的能力強,能打敗你的人也就更強!因此『氣度』必須要隨著『高度』成長,而不是仗著自己能力很強,時時無端惹事生非。
有位從小習武有十餘年歷史的朋友,外表瘦小不起眼,卻有著深厚的武功底子。他曾告訴我,許多常年習武的國術高手,一出拳就可致人於死命。但武功越高的人,通常武德與修養也高,反而不會隨意挑釁、出手傷人。
我們常聽到『謙受益、滿遭損』,也對『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句話很熟悉。有智慧和能力的人,更應該學習『謙虛』才是,這樣才有更上層樓的進步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