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心能轉境:飯好不好吃,不是看菜色,而是看一起吃飯的人】

我很喜歡跟解樂解靈老師吃飯,雖然老師們很忙不見得有時間跟大家一起聚餐,但每次在餐桌上除了可聽老師透過生活上的大小事領悟,還有師兄姐們的分享。所以,每次一餐下來就覺得東西好好吃,身心靈都獲得滿足。
後來又帶朋友或客戶去同一間餐廳,發現同樣的廚師與菜色,為何變得沒那麼好吃。
這真的呼應老師所講,東西好不好吃是在心境。


家庭聚餐席間吵吵鬧鬧或各懷鬼胎,那麼即便滿漢全席也有可能食不知味。
我和先生都是台中人,但長大後幾乎都生活在台北。有時會懷念兒時台中某個巷弄美食的味道,若有機會回去會特地想再找來吃。但常常美味不如預期,原來我們懷念的是「記憶」中的美味,它是由很多情境所組合而成的。如今所有的情境不在,我們只是把它當一般的食物來看待,當然會落差很大。
我想「面隨心轉」應該也是類似的道理。所有環繞我的一切,就是我的物質宇宙,我的身體也是。我的物質宇宙跟「我」有關,這當然包括我的「心」和「靈」。
心是這輩子,靈有累世。
當我的心靈統合得好,我的物質宇宙就會好。
所以,有沒有快樂的胖子這件事? 我認識的胖子朋友也有個性很好的,但他們可能內分泌失調或心情不好時會用壓抑的方式靠吃來發洩。
人在肉體上的病痛,常是一開始是心靈的問題,但沒有對症處理而日積月累成身體的問題。因此,身心靈上不管是哪個不舒適,其實都是自己造成的。因為這是我的宇宙,沒有人可影響我,除非我接受別人的影響。同樣,即便是吃一段飯,我該選的是菜色?還是和我一起吃飯的人呢? 蔣文慈2017/08/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