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解樂生活智慧講座:如何快樂做自己心得分享

題目:如何快樂做自己
如意人生人人要
何苦皆因不如願
快達目標之後呢
樂之境界是何狀
做過萃取方是得
自在需要多少能
己之所慾遊戲始

又到了一個月一次的解樂生活智慧講座,這次的演講讓我重新思考與整理了自己的思緒,聽著提題目的同學講著自己目前所經歷的困難共振著自己的過去與現在。
想想以前的自己也常常在人際關係裡面感到痛苦、感覺失去自己,很想做自己卻常常變成關係裡的破壞者,漸漸的人生似乎一定得在自己與別人之間選一個,很難兩全其美,最後只能怨對、無奈的壓抑自己,依照著別人的期望悶悶地活著快樂不起來,想要快樂做自己的渴望就在這個時候出現!
透過解樂老師的引導重新思考覺得很有趣,沒錯!想想當初每段關係的初始除了爸爸、媽媽外,其他的角色如:朋友、伴侶、工作等等,都是自己開啟的、自己要來的,當初確實心裡有著美好的畫面,覺得有了這些人生會更好、更輕鬆、更有趣好玩,於是身邊多了好多人。但是什麼時候這些關係變成了我的枷鎖,什麼時候我開始變得不滿然後開始對身邊的人怨懟、在內心後悔吶喊著:好煩!不要管我!我失去了自己! 明明是自己爭取來的卻變成了控訴因為他們我不快樂!明明是自己建立的關係,卻在關係裡吵著我想要自己!過去一幕一幕的轉變,在我腦海裡面轉著轉著。
演講的開頭,老師點出了這次的題詩與過往不太一樣,裡面有著許多問句,而問問題的對象是誰呢?沒錯,當然就是自己!想要快樂做自己,那什麼樣的狀態我覺得快樂?什麼才算是做自己?
關係的開始心裡想著,我想要這樣、我想要那樣,進到了關係裡我的心裡卻變成,我不要這樣、我不要那樣!中間的落差產生了情緒,就是因為不如自己的願而已!
那麼確實該回過頭來問問自己,我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痛苦的時候知道自己不要這樣,那麼相對的我想要的快樂是什麼?釐清了自己要什麼,接下來就只是學習怎麼構建它而已!
解開問題真的就像解樂老師所說的並不困難,就這幾個問題而已,但是為什麼當初困在關係裡面的我那麼痛苦與無解,甚至想要毀滅?因為忘記這是自己選擇來的,忘記了自己是有選擇權的,過去有、現在有、未來也有!這樣子的選擇不滿意,再重新選擇開啟或是關閉、重新學習操作經營就好!
好好想想,會感覺失去自己真的是自己搞不清楚狀況控訴別人自行放棄人生選擇權,就是因為自己偷懶想做一個決定就獲得全世界讓自己綁死了,玩僵了而已!就像老師說的,確實有人做自己也將關係處理得好,是自己沒有智慧、不會處理而已!那就只要學就有了!
透過這次的演講再次整理了一遍老師輔導我做自己與重新操作關係的過程,現在的我快樂許多、關係也好很多,知道自己的方向是對的,那就繼續操作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