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擁有看見別人缺點的能力,是上天的恩賜,正如神醫一眼斷症。此天賦誤用者-攻擊;善用者-補圓】

解樂老師說的這句話,我看了很有感覺。因為一直以來,從事服裝設計的工作,自有品牌品管銷售都要自己來。本來可能有點偵錯的能力,再加上工作的訓練,我常說自己是「歹目」,品管的同事可能沒發現甚麼問題,有時候我只是經過喵一眼,就會看到車線顏色錯誤或釦子釘反之類的問題。這對品管是好的,但同樣地,對人也會很容易有相同的偵錯機制與要求標準。所以,很容易得理不饒人,或無法理解別人怎麼有辦法允許錯誤的存在。這樣的機制,並沒有讓我活得較快樂,反而讓我更辛苦。很多事怕別人做不好,乾脆自己做。或者有些問題我會耿耿於懷,搞得自己壓力很大,周遭的人也不輕鬆。認識老師後,才發現自己很多問題都來自這個點,但不自覺就不會改變。



在認識我的靈後,從靈的高度更容易看到自己「又來了」「老毛病又犯了」。同時也了解到,看得到別人的優點才有可能學習,把別人的好處納進來。否則只是挑惕碎念,較外顯的人甚至用攻擊貶低的方式。這樣對自己沒有好處,甚至傷人也傷己。而在團隊中,當看得到別人的問題點,一開始就先佈局防範,即便後來發生也能迅速補位,這是很重要能導局者的特質。對自己而言,也可自我檢測自己有無類似的缺點,這樣才有可能自我改善。所以,不管是對個人或團體都好,補圓就可運作更順利。老師也說過,一般宗教團體修的是「去角法」,我有太多的稜角,在跟人的互動過程中,我慢慢地把角削掉,會有很多的壓抑忍耐存在。而老師教我們的是「補圓法」,我稜角很多是因我對很多真理法則不了解,操作得不太好。我透過學習理解不斷補圓。最後,兩種方式都變圓了;但前者體積變小,後者體積卻是變大的。我有看得到別人缺點的能力,但重點是我有沒有讓自己變好的能力,甚至幫助別人也變好的能力? 我想,這是一條永無止境,無盡無極的學習之道,在這條路上,人是可以越來越有能力與越來越快樂的。 
蔣文慈2017/0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