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笑裡藏道 誠實會累死我

一天, 一個女裁縫坐在河邊縫衣服,一不小心她的頂針掉進河中,她傷心大哭了起來。
二天, 聽到哭聲,上帝出現了,問道:『我親愛的孩子,你為什麼哭泣啊?』
女裁縫告訴上帝,並說她這枚頂針是她維持生活的工具。上帝把手伸入水中,摸出一枚鑲著珍珠的金頂針,問女裁縫:『這個頂真是你的嗎?』
『不是!』女裁縫回答。
上帝再次把手伸進水中摸出一枚鑲著玉石的銀頂針問:『這個頂針是你的嗎?』
『不是!』女裁縫搖了搖頭。
上帝第三次把手伸進水中摸出一個銅頂針,然後問:『這個頂針是你的嗎?』
女裁縫點點頭說:『是的!』
見這個你裁縫很誠實,上帝很高興,就把三個頂針全給了她。
幾年後,女裁縫與她的丈夫在河邊散步,她的丈夫一失足掉進河中,很快就沉沒在水中。
女裁縫忙哭喊著救命,上帝又出現了。
上帝問:『我的孩子,這次你又為什麼哭泣啊?』
『噢,’上帝,我的丈夫掉進河裡!』
上帝跳進水中撈出一個人,是大明星喬治克魯尼,然後問:『這是你的丈夫嗎?』
『是的!』 女裁縫哭泣著回答。
『你撒謊!他並不是你的丈夫!』上帝憤怒了。
女裁縫慌忙說道:『噢,上帝,請原諒我,我撒謊是迫不得已的。如果我說喬治克魯尼不是我的丈夫,你又會從水中撈出布萊德彼特,我再說不是,你才會撈出我的丈夫,最後我說是,您又會把這三個男人全部給我。您看,我的身體並不好,如果讓我侍候三個丈夫的話,我會累死的!』
解樂老師的萃取:
#######################################
說謊是為了快速解決問題,但並非正確解決問題的方式。
為什麼人們會對我們說謊,可能是因為自己的器量不夠寬大。
#######################################

在探討『誠實』這個話題之前,我們得先探究:人為什麼要撒謊?
人撒謊是為了『快速解決問題』!
在我們小時候,大人常常叮嚀我們,放學後要趕快回家,不要去玩耍或打電動。可是當我們老是因為貪玩而晚歸,怕被爸媽責罵,就會編造一些謊言,像是去同學家做作業啦、留在教室打掃之類的藉口。
為什麼?因為若老實說『去打電動』,事情就變得複雜,而且後果不堪設想。編造謊言固然能暫時避開問題,但是,並不代表真正解決了問題。
每個人都會撒謊,我們也多少能了解說謊者的心態,但換個角度想:為什麼人家要對我們說謊呢?
因為我們對他人的某些行為顯然『無法接受』,對方只好出此下策。舉例來說,如果媽媽認同我們放學後去玩耍、打電動,那我們還需要撒謊嗎?
當然不必。甚至當我們跟媽媽報告:『我今天打電動破紀錄,分數十萬分以上!』說不定還會獲得稱讚。
有些研究指出,打電動與玩益智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手腦協調與組織能力,對於成長期的腦部發展皆有益處!
如果有的家長知道這些優點而不會處罰孩子,那麼他們還需要偷偷模摸打電玩嗎?假使家長不希望孩子因為玩耍而晚歸,也可以事先約法三章,讓孩子既遵守規範又能玩得盡興。這樣一來,孩子就不必說謊了。
寬容度高的人,別人很願意坦誠以對;器量狹小的人,別人對他說的話便處處提防。
遇到別人對你說謊時,先別生氣或當場給對方難堪,先想想自己是否無法廣納善言?對於別人的要求是否太高了?是否常用情緒化的言語來表達對事物的看法?
在一個職場裡,你會發現有一種人,大夥常常會聯合起來隱瞞他某些事情。這種人不外乎兩種類型,一個是用情緒來管理下屬的老闆,另一個就是向這種老闆打小報告的人。
一個寬容的領導者,總能聽到最多員工的心聲、看法和建言,以及珍貴卻又不敢輕易表達的創意點子。相對而言,一個待人寬厚的員工,也最容易得到主管的教導、賞識與同事之間的信任、友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