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笑裡藏道 湯匙

麥克走進餐館,點了一份湯,服務員馬上端了上來。
服務員剛走開,麥克就囔囔起來:『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一個湯,他還是說:『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只好請經理來處理。
經理畢恭畢敬地朝麥克點點頭,說:『先生,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顧客歡迎,難道您.......』
麥克搖搖頭說:『我是說,湯匙在哪裡呢?沒有湯匙我怎麼喝湯呀?』
解樂老師的萃取:
#######################################
遇到問題,需要優先處理的應該是『原因』,但許多人都先處理『結果』。做事如果抓不注重點,單純的事情就會變成很複雜。
#######################################

很多人都以錯誤的方法去解決問題。
服務生聽到客人說沒有辦法喝湯,就很主觀地認定是湯不好,但他並沒有問客人『為什麼?』
這位客人也沒有表達得很清楚,只是『跳躍式』地表達了問題的結果,而沒有表達問題的癥結點 -- 原來是沒有湯匙。
我們遇到問題,要探究的應該是『原因』,但很多人常常都是先處理『結果』,事情就會變成很複雜。 湯不能喝,要先了解『原因』,因為沒有湯匙嘛!『原因』處理好了,湯就變成可以喝了。若不去解決『原因』而一直繞著『結果』打轉,問題永遠存在!
我有個朋友去大陸辦事,想順便探望一位遠房親戚,卻忘了他的地址。怕打長途電話太花錢,於是給在台灣的父親發了一通簡訊。
『您知道某某大叔的住址嗎?速告!』
『知道。』他馬上就得到父親的回答簡訊。
『.....』
說了跟沒說一樣,真令人啼笑皆非。父親顯然只回答兒子問題的一部分,卻沒有解決問題真正的核心與癥結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