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笑裡藏道 神燈

業務代表、行政職員、經理一起走在路上,打算去吃午餐,途中意外發現一個骨董油燈。
他們摩擦油燈,一個精靈從煙霧中赫然出現。
精靈說:『我通常都給人三個願望,今天給你們每個人一個。』
『我先!我先!』職員搶著說:『我要到巴哈馬,開著遊艇,自在逍遙。』
噗!他消失了。
驚嚇之後,『換我!換我!』業務代表說:『我要在夏威夷,和女按摩師躺在沙灘上,還有喝不完的調酒。』
噗!他消失了。
『好了!現在輪到你了!』精靈對經理說。
經理說:『我只希望他們兩個吃完午餐回到辦公室。』
解樂老師的萃取:
#######################################
每個人都有願望,願望就像金字塔頂端的那塊石頭,下面靠數以萬計的努力層層堆疊。很多人只看到最高點,卻忽略了:能達到這個最高標的,其實需要付出許多心力。
#######################################

不管業務代表與行政職員許下多麼奢侈的願望,一旦缺少足以『支撐』他們願望的過程與努力,願望終究只是假象。只要老闆一聲令下,大家都得乖乖回到辦公室。
常在同事面前高談抱負、抱怨沒有休假的人,通常不是最認真工作的人。有些人平日默默地把目標與享樂放在心中,任勞任怨地認真工作一整年後,請特休出國放鬆、盡情玩樂。比較起來,後者反而更能實現自己的目標與願望呢!
我有個朋友,年輕時每天放學都跟幾個狐群狗黨一起鬼混,他們以學校附近一間小廟的廣場為基地,常常翹課到那裡打牌或抽菸喝酒,消磨時間,或是打架、惹事生非………………..。
這座廟平常無人參拜、加上地處偏僻,所以這幾個年輕人聚在這裡倒也沒人管。有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伯偶爾會過來打掃,日子一久也就跟這群學生混熟了。某天老伯跟這群小兄弟閒聊,問他們將來想做甚麼?
年輕人精神來了,紛紛高談闊論,勾勒自己的理想。有的想當跨國企業的董事長,有的想拍攝氣勢磅礡的賣座電影,有的想成為萬人矚目的政治領袖………,他們講得口沫橫飛、義氣風發。
老伯靜靜地聽完後,微笑問道:『你們每天翹課不讀書,放棄學習與成長的機會,將來如何當董事長?如何當大導演?又如何當政治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