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現在會讓你失敗的原因:過去讓你成功的特質,往往是現在讓你失敗的原因】

我認識一位朋友,從小伶牙俐齒是演講與辯論比賽的常勝冠軍。
他是老大又很會讀書,因此教過他的師長都非常疼愛他
所以,他一直都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
他上班後創業,我去他的公司,發現他的員工跟他講話很小聲,甚至有點大舌頭加聲音顫抖。
這位員工私底下我也接觸過,完全不是在老闆面前的樣子。
後來聽說他離職了,而朋友的員工流動率很大,甚至對經營造成很大的危機。
主要是他把一直以來的得理不饒人與辯才無礙的特質延續到待人接物上。


在比賽上運用得很成功都能得獎,但實際生活上,即便是親人朋友,長久下來都很難忍受這樣盛氣凌人的方式。
朋友可能覺得他又沒有說錯,是員工太笨又沒用心把事情做好。
但就像解樂老師說的:你沒有錯,但可以更好。所謂「情理法」,人是有感覺有情緒的。
過去成功的經驗與特質,是否與時俱進且因地制宜,就是很重要的關鍵。
我剛入社會的時候,整體工作環境很注重職場倫理,老闆說了算。
但現在,有可能是員工說了算,我甚至還遇過一直到勞工局告狀以威脅前雇主的慣犯員工。

老師所講:宇宙的真理就是變。

人常心懷恐懼,很怕自己的強項失去會一無是處,便緊抓著不放且不願改變
這樣不但新的思維進不來,舊的習性根深蒂固會越來越難改。
不管是恃寵而驕或大意失荊州,人在成功順遂的時候,覺得自己比天還要大,就很容易輕忽或誤判周遭的人事物。沒有永遠的成功與失敗,重要的是自己有沒有想不斷學習成長與變更好的心態。即便是一時的失敗,也會是為未來的成功舖路。這也是「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蔣文慈2017/09/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