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成長,在於能夠實際參與體會、旁觀者沒有辦法真正的成長:因為看似悟道、未行道】

認識解樂老師十多年,雖不是認真的學生,但只要老師的智慧講座,我一定會盡量到場聆聽。老師的論述是宇宙智慧生命體都適用的真理法則,不是一般的學理觀念。乍聽之下好像很簡單,就像道理人人會講,但真正要做到其實很不容易,這就是有沒有「行道」的差別。「道」不是光用說的,而是要操作。老師說他所講的是他悟到,並且是他操作過的。這我完全可理解;就像我自己若做不到某事,但要求員工要做到,這會在要求的時候,心很虛且講出來的話很沒力道。所以,聽演講時接受到思維上的衝擊,覺得老師講的很有道理,但若沒真正操作過去體會其中的精神,就會變得很像在喊口號。小時後寫作文,最後一句一定要寫「我們要反攻大陸,解救大陸苦難同胞」。這句話就是口號,因為我什麼事也沒做也沒讓任何事發生過。所以,當真理變成口號時,對個人而言只是外掛的程式,起不了任何的作用。


而開始操作練習,即便發現有問題好像跟預期效果不吻合,這樣就會有再學習了解與修正的機會。當學會理解時,外掛程式會變成內建。而當外力的衝擊過來時;例如有人質疑或操作不當導致自己當機等,若尚未內化的真理法則很有可能煙消雲散,甚至覺得只是沒用的道理。人想要成長,一定須要經過「質變」的過程。而人的本質是與生俱來的習性加上後天累積的設定,要改變是非常不容易的。若沒有經過「體悟」,又怎能理解其中的差別與奧妙? 因為「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每個人的問題點與改變的路徑是不相同的。建設之前須先經過破壞,同樣的人腦也是。人想要成長蛻變,同樣要經歷陣痛的過程。但人怕痛,很希望旁觀就可學會成長;這就好像學游泳因怕水就只在泳池畔看教練示範,這樣學理好像都懂,但永遠學不會游泳。願意下水並不怕喝到水,即便嗆到,之後在學會後教別人時,也會有同理心;知道甚麼狀態會淹水且嗆到是甚麼感覺,還有可教導學員怎麼避免並鼓勵堅持達到目的學會游泳。 「紅塵取道」是我很喜歡老師說的一個概念。修行或學習是要經過不斷地碰撞學習,而不是躲起來與世隔絕憑空想像。養份是須要經過提煉萃取的,而行道然後悟道就是提煉萃取的方式。
蔣文慈2017/09/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