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恐懼的源自:所有的恐懼,來自於想像】

有句話是:自己嚇自己。「嚇」口字旁有「赫」,所以也有嚇阻的意思。
有些人的口頭禪是「我怕….」,根據我的觀察,常常有這句發語詞的人,通常在某區塊的執行力很差,你問他為什麼沒做?
他會用我怕….怕東怕西來找理由而不去做那個區塊的事情。
這是他會把事情想像得很複雜很難,並且會遇到很多問題,既然很難做好,那麼乾脆不要做。
一種可能是;有些人很愛面子,很怕自己被發現能力不足,事情會做不好,所以就用混的方式,讓自己不用去做那件事
不管是自己嚇阻自己不去做,或自欺欺人不去面對,事情都不會變好甚至更糟。


我常用的說法是: 幹嘛拿大石頭先擋在自己前面? 
因為若先想像前方會有大石頭擋路,其實那時候大石頭已存在了。
我記得我剛從法國念書回來的時候,服裝秀都還是在飯店或百貨公司。
我想找較特別的場地,便想到誠品書店,那時的誠品才剛開始拓點。
我當時一有這樣的想法,便想毛遂自薦試試,若不行也沒關係再找其它的。
沒料到承辦人員看到我名不經傳的初出茅廬作品,竟一口答應並且不用費用後來我大概連續幾年都在不同的誠品辦秀。
之後很多人問我,是不是認識裡面的大咖才有這樣的可能與機會。
我想應該說是我當初沒在怕,傻傻的有想法就去做了。
而現在當然可理解老天爺會給很多靈感與機會,但人因恐懼或不相信自己可以,就蹉跎掉很多可能性。
解樂老師常說:神給人機會常在千分之一秒會開一道縫讓你過關,但人自己常錯過然後才怪神不幫忙。
恐懼不會生出力量,只會讓人裹足不前。所以,會讓自己沒力量的事,不要再想了~ 蔣文慈2017/09/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