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罵的精神、應該是指正,在他人背後罵人、等於沒罵,因為對方得不到被指正的成長】

我們公司曾經有位工務,他和工班吵架,他認為對方態度惡劣,所以施工過程拒絕和對方溝通。完工後,工班打電話來問工程款,才發現是這位工務故意卡他沒有向公司請款。我問他:對方知道你故意卡他款項嗎?他回答:不知道。我問他:他又不知道,那你卡他的意義為何? 他回答:爽~但事實上他回答「爽」這個字是咬牙切齒的。


他做了最損人不利己的事;不管是他自己、工班、業主或公司,甚至是公司還要多派一個人員去分擔這個工班的監工工作。而對方覺得莫名其妙根本不知道工務有這麼多內心戲,還以為是公司故意拖欠款項。所以,站在工務的角色,他認為工班有問題,應該是指正對方讓對方知道問題點,並願意配合讓工程施作順利。而不是情緒性沒針對問題對罵或在他背後與其他同事面前罵他。這樣工班也不會認為自己哪裡有問題,只覺得工務意氣用事。他少了成長的機會,下一場類似的問題也有可能再發生。解樂老師說:極致的自私就是為他人好。我為了自己好,我更要為對方好,因為唯有他人好,才不會影響到我。老闆指正員工,希望公司和自己好,而員工改善成長後,績效提升自己薪水也會更好。老師也說:被罵等同被關心。老闆若不關心員工,做不好直接開除就好,何苦還須花力氣時間。指正不是謾罵,而是在行事偏離時能指出一條正軌。當我們有受教的心時,即便對方沒耐心或語氣不好,也就不會介意。因為可以學到別人的成功路徑,自己會是最大的贏家。 蔣文慈2017/09/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