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自我成長的第一步:毀滅自我】

一般學習成長團體都會說:「空杯理論」,就是要先把水倒光,才能注入新的水。
解樂老師則是提出:「破杯理論」,空杯還是會自我設限,破杯則是要把自己原有的舊思維全部摧毀,而不是在原有的思維架構上,再增加新思維。
因為,這樣就像新舊軟體可能不相容,甚至會導致當機。
因此,要真正「質變」的成長,就要先有意願毀滅自我。
否則「本質」不變,就好像把羊裝上牛角馬尾,會變成「四不像」。


滅自我當然是要破壞自己的缺點,但人常沒察覺或不願接受自己的不夠好。
不想改變不是因為害怕改了會變不好,而是覺得自己沒那麼不好。
每個人對生存的標準有所不同,有的人戶頭存1千萬覺得不夠好,有的人舉債為生覺得還可以活
覺得不夠好的人會繼續改善想要更好,可以活的人擺爛結果越來越糟甚至快活不下去。
這就是心態上的差別,導致能否成長的關鍵。
想要活得更好的人會有自我檢討的機制,因為唯有看到自己的問題點,方能對症下藥,才有可能根治問題。
覺得自己沒有不好的人,當生活不如己意時,就會怨天尤人,因為自己很好是別人造成他的不好,這樣的人當然不會也不想改變,因為問題都在別人身上與自己無關。
他對生活會越來越冷漠,只有對提醒他不夠好的事物批判,一輩子憤世嫉俗~ 蔣文慈2017/0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