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探討根源、不究枝節:探討真理、切勿追求枝節、請探討根源】

解樂老師常在演講當中,幫我們釐清甚麼是「真理」,甚麼是「觀念」。
因為我們常常沒思考也搞不清楚差別,所以人生很容易變得很混亂,這就是老師教我們要能「核心思考」的依據之一。
舉例來說:「一夫一妻制」在目前台灣是法律的規定,但50年前很多人是一夫多妻。
現在這不只是約定成俗,甚至違反會犯重婚罪。
因此,婚姻是觀念問題,結婚與否並不是真理。
觀念會與時俱進或因地制宜,但真理就會亙古不變。
而追本溯源,婚姻的意義到底是甚麼?
動物擇偶是強者勝出而取得交配的權利,讓物種有較強壯的基因可繁衍下去。
人類的婚姻也是取得合法的交配權,並保障兩人與後代身家財產的所有權。
動物有交配期,人也有限期,但不受季節天候的影響。
因此,兩性交配是自然法則,但就不像婚姻是觀念問題。要遵循真理法則或觀念,就是個人的智慧所選擇。


老師也提到「天道」與「人道」的差別。
我25年前是在九月初結婚的,當時天氣還很熱。因為看時辰,早上9點迎娶10點到夫家,但從娘家到先生家開車不用10分鐘,車隊只好在附近一直繞到時間到。宴客在晚上還要再穿一次白紗進場,我婆婆堅持我要穿著白紗從早上等到晚上,她的理由是白紗穿兩次不吉利。
婚禮前一天知道這樣的安排,我無法接受整天畫著濃妝穿白紗這件事。
結果婆媳僵持不下,後來我先生卡在中間不知如何收尾竟離家出走找不到人,我婆婆只好讓步結束鬧劇。
雙方因觀念問題而橫生枝節,忽略婚禮本應開心,不須為了不明原因的習俗而傷和氣,那就變成本末倒置。
若遵循「人道」,媳婦應該聽婆婆的話;遵循「天道」,其實是兩情相悅,要不要有婚姻關係都不是重點。
但是人因受社會教條的制約,在考慮事情與選擇時,常忽略事情的本質而盲從或複雜化。
若能分辨與依據真理行事,即便旁人七嘴八舌地建議,自己也能不受影響並能做出最有利生存的決定。
事實也證明我穿兩次白紗,但婚姻還在,而習俗的意義多數已不可考了。
蔣文慈2017/09/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