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開悟:孔子未讀論語,老子未讀道德經,耶穌未讀聖經,釋迦摩尼未讀佛經。開悟---不是讀書來的】

我媽媽曾經是基督教徒,我小時候賴床她無計可施,就會在我耳邊念聖經:稍睡片時..懶惰片時..,都宣告無效,還不如我姊拿水來潑我有效。
後來我媽改信佛教,她每天念經抄大悲咒,我發現她的人生並沒有因此變得更開心美好,反而越來越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每天不斷地催眠自己。
我應該是有她DNA的關係,所以對心靈或者信仰相關的論述活動,都會有種莫名的追尋。
也接觸過一些宗教,但一直無法說服自己繼續。
我想,我是對宇宙的真理好奇,但坊間的宗教藉由後人整理出的教條教義來讓人服從,我是無法口服心服的,直到認識了解樂老師。

跟著老師學習,是沒有任何的制約,唯一是「拜師是取得被罵的權力」。
老師講的真理法則都用很簡單生活化的例子來讓我們理解。
若有問題,老師會要我們先「悟」,而不是依賴他找標準答案。
因為唯有透過自己的領悟,才能了解明白箇中的邏輯道理,這樣了解「心法」後,「方法」千百種才會應變。
而這些聖賢仙佛當初開悟的論述,就像歷史書本的記載,會因記錄者的立場與用詞而有所偏頗。
這些經文很多距今都已上千年,他們講的多是當時的觀念而非真理法則。
而現今社會已今非昔比,若不懂得轉換,說不定會讓自己變得更僵化甚至積非成是。姑且不管其適時性與否,當初他們都不是先著作或讀那些經典而開悟的,所以,後世又何苦要靠讀書來開悟?

老師說,中國字動詞兩字排在一起,第二個字是表示要達到的目的。

因此「開」是方法,「悟」是目的。我藉由聽老師講道與打坐,讓我的靈竅打「開」:而「悟」是了解我自己的心。
我有了察覺力,對宇宙萬事萬物的變化都能和自己的起心動念做對照。
不舒適就是不符合真理法則,那麼就繼續弄明白再修正讓自己愉悅。順應自然法則的人,他的世界等同自然界那麼大;而舒適自在的人,他周遭的人事物也都會和他有相同的頻率,跟他相處當然是舒適自在的。
所以,開悟不是為了去西方極樂世界或上天堂,開悟是讓自己隨時隨地都愉悅,讓自己有修正變好的能力,那麼即便生在地獄也有能力把它變天堂。
蔣文慈2017/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