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笑裡藏道:目標變了

夫妻二人吃飯時,妻子說:『你現在怎麼盡挑魚背上的肉吃?記得我們談戀愛時,你最愛吃魚頭、魚尾....』
『情況不同了嘛!』
丈夫說:『現在我的目標是吃魚,當時我的目標是釣魚。』
解樂老師的萃取:
############################
我們對別人好,一定有目的。
############################

當我們對人家好的時候,內心一定有甚麼『目的』,可能是物質利益,也可能是精神上的感覺,不管為何都離不開『目的』。相對的,當他人對我們好的時候,也存有這種心理。
這樣看來,人與人之間好像很現實和功利,讓人頓生無力感。我覺得這是比較不健康的領悟,比較正面的看法就是-價值!
『價值』可能來自一個人的能力、人格特質、美貌、魅力或財富,也有可能是因為他的地位和職務。人生在世,都希望自己活著的時候,具有價值,可以利人利己。離開的時候,可以瀟灑揮揮手,同時留下值得紀念的點滴。
所以,當有人對我們好時,我們就必須思考:『他要的是什麼?我可以給嗎?我給得起嗎?』若可以,就欣然接受對方的好意,反之就必須禮貌地回絕。身居要津的人,尤其需特別敏感小心。
也些權貴子弟特別容易恃寵而驕,因為他們不明白:人家對他好,並不是看中他本人的價值,而是因為有求於他的父母。身為權貴,父母更應該提防兒女因血統而『迷失』,對他們的成長才真正有助益。
如果有一天,對我們好的人忽然態度丕變,我們不必怨怪對方。與其怨天尤人,不如深入思考自己在對方心中的價值為什麼消失,然後想辦法再來增加自己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