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閉關心得ㄧ

這個月的閉關人數並不多,尤其是禮拜五晚上因為中部的師姐大部分沒有上山,反而覺得有一種私閉的感覺。少了ㄧ些人際互動反而更專心聽老師的教頻,那天晚上老師處理了一對夫妻同修的師兄姐。師姐因為情緒未能好好表達她的想法及處理事情,師兄也有他認為的對因此雙方皆未能好好溝通,這時當然是請老師調停嘍!
這時老師傾聽了師姐的想法並完整的表達給師兄,這時師兄當然想解釋他當時有他的理由,老師也ㄧㄧ傾聽了,透過兩邊的表達老師理解了事情的原委並且加以協調,師兄懂了自己的問題,師姐也知道自己該調整什麼!

而我在旁聽著這一切,只覺得老師怎麼辦到的?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老師就這麼一些時間就處理了一對夫妻的吵架,老師問我,我學到了什麼?我什麼也沒懂只覺得老師好厲害哦!老師說:是高度!把自己的高度拉高、願意傾聽就能處理問題!當下實在是不懂老師說的高度是什麼?
後來透過打坐、思考,我明白了!對!如果每次我在事件的當下,把自己的離脫出來思考對方的立場又願意傾聽對方的思維,然後再融合自己的立場跟思維,怎麼會有情緒呢!又怎麼會不能處理好事情呢?難怪老師每次都說只要會處理情,事就處理好了!
以前每次暴走都是因為覺得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於對方的解釋一點也不想聽也覺得你就是錯了還有什麼好說的!現在想想,如果早用老師的思維,好好傾聽對方的論述再好好討論事情,即便對方不可理諭,我自己也會懂得該怎麼收尾,也不至於讓自己成為惹事的ㄧ員。
俗話說一個銅板不會響就是這樣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