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童話故事:童話故事只讓小朋友學到表面的美麗與英俊、權勢,卻忽略了內涵】

我小時候不太喜歡讀書,但是很喜歡看童話故事;不管是迪士尼、安徒生或格林童話,都可以百看不厭。
家裡物資是匱乏的,但媽媽買兒童書算捨得,因為五個小孩都可輪流看。
家裡斜對面是省立圖書館,寒暑假便可去待整天或者是借回家。
高年級後,開始迷戀看瓊瑤小說,還有當時所謂的「三廳電影」。
對我而言,那是卡通版升級為真人版,我沉浸在夢幻美麗的愛情故事裏,可以與現實生活家裡的不堪脫節。
我們當時是升學主義的年代,上國中就是要考高中,然後考大學。對一般人而言,這是唯一跟大家一樣的出路,接著再工作結婚生子。
還好當時社會與資訊都很單純,否則我很難想像若我活在現今的年代,會不會不想讀書只想交網友或嫁入豪門。

解樂老師說過:「門當戶對」是有必要的,因為它代表雙方成長的背景與價值觀。
我們看到公主與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劇終了。
但現實生活包含柴米油鹽醬醋茶,婚姻關係需要很多力量的維繫。
它不是只有物質面,還牽涉更多心理層次的問題。但這些都不是童話故事或愛情小說會深入探討的,因為好像一提到幻想就會破滅,故事會變得不美。所以,這類表面淺層的描述,其實是會影響日後人際關係的看待,但真正看懂的人是少之又少。
很多報章雜誌都在探討:21世紀是心靈的世紀。上個世紀人類汲汲營營於物質文明的追求,讓科技生活蓬勃發展,但相對的也影響很多無形心靈面的價值觀。教育是百年的志業,如何在兒童叢書中,加入更多心靈啟發與幫助思考的議題,是有智慧者要發揮影響力的時候了。
蔣文慈2017/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