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解樂生活智慧講座:何謂勝出與成功心得分享

題目:何謂勝出與成功
何苦人生腦不清
謂是人云真理嗎
勝於比賽得冠戴
出采發光引人羨
與人相比與己比
成果獲得心喜悅
功於己勞己所歷
這個問題的本身中毒在哪裡?沒錯,如同老師點出的,我想自己勝出、也想自己是成功的,但我卻不清楚勝出與成功究竟是什麼,我在追求一個我自己都搞不清楚的東西,就在開始的第一步讓自己混亂出場,而且還走到了這個年紀。
老師協助我們釐清、也讓我明白了,我腦子裡不求甚解的勝出與成功是我自己沒能力定義、人云亦云的產物,自己腦袋不清楚做了個四不像的結果讓我不滿意、感到痛苦,就像考試時一定要作答但我答不出來卻還是得湊一個答案出來一樣痛苦,而就像老師耳提面命的,當我感到痛苦就是我該學習的時候!
勝出:
老師告訴我們,“勝出”的重點在後面的“出”,“勝”是為了要“出”。“出”是光采、得到掌聲、讓人羨慕;而“勝”單純的狀態就是與人相比、比賽比贏了獲得認證。
我對自己的了解是,我是一個好勝心強的人,在過去的操作裡常常弄得自己不快樂,所以是想要“比”的心不好、想要“勝”的心不好我該將它拿掉?從此不要比、不要想要勝?
透過老師的演講,我了解到了“勝”是一個比較心、計較心,想“比”、想“勝”是人性、也是自然、無所不在的,操作可大可小,我可以比誰飯吃得多、也可以比誰的手指頭長,而也有人與此同時在國際運動賽事上與人競賽相比。由此可知,並不是比較、想勝造成我不快樂,而是我低階且中毒的“比較”與“好勝”造成了我的痛苦。進步與退步、快樂與不快樂之間的差別在於目的!就像老師常常提點我的,我在心裡與人計較、比較的那些東西為的是什麼?比贏了我得到了什麼?有出采發光引人羨嗎?而我認為的輸又如何?讓我損失了什麼嗎?少一塊肉或損失多少錢嗎?我的比較與好勝往往讓我我越來越往心情低落、心胸狹隘的路上走而不是往成長進步、發光發熱的路上走。老師告訴我們不要亂比一通、做無所謂的勝讓自己不快樂,與別人比較、比賽比贏了沒什麼好驕傲、比輸了就學;與自己比今天比昨天更好給自己肯定、認證,如此讓自己有進步成長、有成就感、光榮感才會快樂,那也才是真正的勝,讓自己往希望的方向前進!
成功:
老師告訴我們,“成功”的重點在於後面的“功”,“功”是用自己的力量去操作;“成”是一個具體的成果,操作可大可小;所以“成功”是自己去操作、自己去經歷而得到的成果才會真的滿心喜悅。
老師讓我們感受“成功”而舉了很有趣的例子對照:我們不會說一個人出生在豪門所以他成功了,但我們會說那個人成功嫁入了豪門。透過這個例子我了解到這之間的差異在果實熟成背後的力量來自別人還是自己,前者沒有自己的力量而享有前人栽種的果實;而後者靠自己運作的力量、努力經營自己獲得入豪門的門票。老師也告訴我們“成功”最美好的事,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操作出來,我們拿到果實會滿心喜悅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這個果實是靠自己的力量拿到的;相反的我們拿了果實會感到心虛就代表了果實來自別人的力量。
想想自己的情況以及這幾年間的學習,以前常常感到不安與恐懼,即使生活比別人無慮,但就是莫名的恐懼、不安。在向老師學習的過程裡,老師不斷地教導、灌輸我背景與江山的不同,也鼓勵我、輔導我創造自己的事業。與這場演講呼應,以前的我仰賴背景提心吊膽吃著果實,現在學著操作自己的力量打拼江山給自己破除恐懼、心安理得享受果實的機會。
在這場演講裡老師點到了“成”一定要有“果”,操作可大可小,小果累積成大果,在操作過程中我們會沒有成功的感覺是因為我們沒有給自己設定目標與犒賞。我看見了自己的問題,想要嘗到大果也明白小果累積成大果的道理,但卻不懂得也沒讓自己學會如何操作與怎麼累積,因為我不懂給自己犒賞而沒有感到成功與成就感常常導致我動力不足,動力不足、不甘不願地操作讓我速度緩慢難以累積出一個亮眼的成果,與成功越來越有疏離感,小果沒嘗到更別提大果。應該改變作法依老師所教懂得讓自己做得愉悅,邊操作邊給自己犒賞,有做有得享受小果更激勵自己繼續操作漸漸累積成為成功的大果實,才是實現的路徑。
這場演講讓我收獲很多,也更呼應了上篇我感受“希望”這件事,希望是一盞我們會欣喜自然靠近的暖燈,沒有人會喜歡往絕望的路上走,但是我的操作究竟把我帶向了哪裏?老師在教導我們“勝出”與“成功”時注入了活力與快樂,就像老師一直在告訴我們的,把“遊戲變好玩”自然就會一直想玩!所以不是遊戲不好玩,而是我不會玩遊戲而覺得難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