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放槍:打麻將在聽牌時最容易放槍】

我不會打麻將,也沒仔細看過別人打麻將。除了家庭成長背景的關係,一方面我個人對賭博或要動太多腦筋類的遊戲較不感興趣。
看到老師寫的這句,心想完蛋;我因不知今天要寫這句,否則白天碰到老師時可請教一下它原始的精神,而不是現在快一兩點才寫時,求救無門。
只好硬著頭皮找我不會講話的老師:網路。

看到一些討論但還不是太理解。什麼是『放槍』? 
在別人聽牌時,丟出別人在聽的牌,叫放槍。
 所以,我還需大致理解一下,什麼是聽牌或胡牌之類。
我的簡單理解是:聽牌就是只缺一張可胡的牌就胡了,而胡牌可自摸或等別人放槍。
因此,放槍已是在最後快要有人贏的階段,每個人都戰戰兢兢,很怕自己放炮就要輸錢。
因此,生手因還不太會打,常常不按牌理出牌,就會"亂拳打死老師父",讓人跌破眼鏡。據我的理解,麻將真的是益智遊戲,除了規則複雜,也有牌運、技巧和心理戰等多方影響因素。
有人要聽牌時,就要心靜下來;除了要觀察別家的肢體語言,甚至還要記得他們放過的牌,這樣才可避免自己放的牌是別人可以胡的。
我本來以為打麻將玩錢很像賭博,結果是益智還鬥智。
難怪有人說可預防老年癡呆;因為從頭到尾都需要佈局,聽牌時若不清楚自己和別家的牌理,的確是很容易自亂陣腳亂放槍的。下次有機會要試試看~
蔣文慈2017/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