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

【ㄎㄨㄥˋ蕃薯:窯熱了,丟下蕃薯,埋好,就到旁邊去玩耍,玩累了,蕃薯也熟了。很多事,做了就好,不用一心等待】

現代人對烤番薯的印象,可能是在夜市或超商的場景。
我們小時候去溪邊烤肉,大人有時會同時準備蕃薯,在旁邊空曠的地上,用石頭堆疊一座小塔,中間透空放柴火燒,待石頭燒得焦紅後,將蕃薯放進去,再把石頭土堆搗毀壓緊,隔段時間等蕃薯悶熟後,再挖出來就是熱呼呼的烤番薯。
若有小朋友沒多久就想挖出來看,就會被大人制止,叫我們去旁邊玩。

我很少下廚,就像煎魚時,迫不及待想翻面看熟了沒,魚有可能被我翻得亂七八糟破破的。
因此,做很多事情是急不來的,時間常是關鍵角色。
ㄎㄨㄥˋ蕃薯只要所有的步驟和元素都對,了解它悶熟需要時間,就不要理它先去做別的,因為理它也沒用反而達不到效果。
另外印象很深刻是解樂老師講的「浮萍效應」;浮萍常呈等比的速度生長,速度雖然很快,但今天若池裡看到一小搓(假設是池的1/16),明天看呈1/8,好像還不多。但後天變1/4,大後天1/2,再隔一天就滿滿一整池了。
若我們不知其特性,前兩天可能就會覺得哪有很快,才長一點點而已,說不定就放棄了。
因此,當對事物的特質與習性能了解透徹,該做的都做了,心思就可不用再花在上面。
有的人會說:我放心不下,或我沒把握。但這些擔心對這件事的達成一點幫助都沒有。
有的人可能耐不住性子就介入,便很有可能前功盡棄。我想老師想傳遞的,是一種心境。
當自己對所做的事情都了然於胸時,一種優雅的自信會跑出來;對旁人的不信任或質疑也不會介意,甚至還可影響周遭的人,讓他們跟著氣定神閒下來。
蔣文慈2017/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