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閉關心得二

這次的閉關因為發生了一個很有趣的事件,因此老師說了一個智慧,老師說:我們就是用病態的方法解決病態的問題!然而用病態的方法解決病態的問題,不會真的解決問題。
我心想對耶!,我發現了我在生活裡常有這樣的情況,比如我常覺得桌子很容易髒,我為了能時常保持桌子的乾淨因此買了很多抹布,每個桌上都放一條抹布,結果呢!放了抹布的桌子反而不乾淨了!

其實我相信在生活中一定有些人跟我一樣,想了一個方法是為了解決問題卻衍生了其他問題,為了處理方法造成的問題,因此又想了另一個方法。通常我們不會覺得是方法的問題,反而會認為是問題太難處理了。
因此問題/解決方法/方法產生問題/再出現一個解決方法,如此的循環下去,生活變得複雜也搞不清原來的核心問題了,然而老師看見的是核心問題、提出的也是核心方法,可我不懂認為老師不明白我的難處,其實是我不懂老師的看見。
此外我也發現了為什麼老師在調整我這一部分,我的捍衛如此之大,因為我認為它的確解決了我的問題啊!怎麼能說它有問題呢,原來老師是看見了我用病態的方法處理病態的問題,老師的智慧就是還原事件本身的核心思維,會有問題是因為人的懶惰,我想讓桌子乾淨很簡單,隨時保持好習慣這才是根本之道,就這樣的一個事件我看見了我的複雜、老師的簡單。
是我把事情想的太複雜也太困難,就連修行這件事也是,總覺得改變自己是一件困難重重也很痛苦的事,坊間太多的流行語比如:痛過方是成長的開始!成長是掙扎的諸如此類的話,我們都不想長大因為長大要對自己負責,可是我們沒看見負責的好處,負責是我的人生我做主,做自己生命的主人,這樣的人生不會怨!不會苦!會踏實,負責很棒,我很慶幸我有對自己負責的能力。
因為山上的一個事件衍生到了對修行的看法,看來我還是有一顆複雜的頭腦,該好好修修了,還好有心廟神明及兩位老師繼續不斷的教導,跟自己說一聲繼續學習、繼續調整!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