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生活智慧 -- 為何親人難渡?

因為自己總想要把自己認為是好的東西給最親近的人可是往往事與願違,也因此常常讓自己不開心,常聽人家說親人難渡! 可是為什麼會親人難渡呢?
打坐時問觀音,觀音出了下面這首詩給我:
為達己願求完美
何苦皆因智不足
親情牽絆意難達
人言可畏怕承擔
難在表達缺高度
渡人之前先渡己
後來我發現老師在以前的解惑課程中也有人問過相同的問題,當我聽完老師的解說後,讓我理解了原因:
老師一開始就提到人最在意的是自己的生存!所以我們所有做的事情的起心動念也跟自己的生存有關係。
所謂的親人是我們在意的人,因為這些人會常常在我的身邊出現,對我的生存也有影響因,因此我很在意。
談到”渡”,老師說為什麼想渡親人? 就是依照自己現在的智慧、眼光、想法、生活習慣、生命哲學、生活態度,我覺得對方不是很好,希望他更好!
原來當我有想要渡別人的念頭時,我就已經有了對對方不滿意的心態產生了!覺得自己的比較好! 但重點在於這是自己的一相情願,還是真的是別人也認同的!
就如同老師說的,當別人認為是好的東西要介紹給你的時候你是否都會接受?
比方說來聽演講或是戒菸,可能都是好的! 可是這就容易做到嗎?人會喜歡被批判還是被欣賞? 想想自己喜歡人家批判你,還是欣賞你? 答案是“欣賞”。當你想要渡親人,其實本質是批判!
是給而非渡!


當我們想渡人其實決定權還是在被渡的人身上,當他想要了接受了才有可能成真! 就如同有人想渡我,可是我不接受一切還是不會發生。主管給我的建議,老師給我的建議,我都有接受嗎?
我自己覺得是好的東西想要給小孩,可是我的小孩並不想要或者他也沒有認為這是好的東西或者是他不需要的,所以當然就不可能接受。
如果自己都是用抗拒的心態、選擇性的心態,在處理事情,別人也不可能會認同我的! 有沒有同理心是很重要! 只能先做好自己,示現出自己比別人好,當有一天他們想要的時候跟我講跟我要!那不叫"渡",那叫"給"。
老師說,當自己變快樂別人看到了,他感受到了就會來問我說你怎麼這麼快樂? 你可不可以告訴我你怎麼這麼快樂? 而不是自己跑去跟人家說你不快樂我要把你變快樂,因為別人是會感受到的!因次在這種狀況下你可能得到的回應是我看你也沒多快樂啊!。
老師也說到:佛也不是用渡! 所以用渡,先天來講還是回到一個東西叫”滿慾”
我在這個溪邊擺渡船,有人想去對岸,覺得我是工具,所以上我的船我就渡他,所以你要渡人,是要把自己變成能夠到對岸的工具,而且你有到對岸的能力,而且可以來來去去,人家才能上你的船! 所以你只能誘發對方想要的慾望!
他跟你要,你給他,你就成功了! 否則用"渡"這個字,基本上就不是一個很好的狀態了。你會覺得我好心,對方為什麼不聽我的話? 你好心可是你已經先貶低他了! 真的要渡一個人不用想那麼多了,只要把自己活的好,堅持一個頻率,一個理想。
那對於一直想要渡你的親人, 可是你又不想搞壞關係要怎麼辦?
老師說會不想搞壞關係是因為自己有慾望才會痛苦,才會半推半就,用演的。最後還是互相不滿意,其實承認才是最好的解決辦法!要我們活自己,但是內心不要攻擊任何人,就是接受! 你可以接受他的行為但你不一定要跟他一樣。
老師也提到我們用非常多種價值觀在生活,只要妨礙我的生活就會生氣!
其實是因為不清楚自己在生命中到底是甚麼位階可以控制甚麼?你可以討厭很多東西,你可以改變嗎? 你要嘛有種你所有討厭的東西全部對抗,你也不會啊! 你只是欺善怕惡而已,可以對抗的對抗,不能對抗的不對抗。
像我就很清楚,我根本沒有能力對抗,我全部接受。全部接受反而沒事。沒事之後你會佈出一個局,剛好我現在能量比較弱人家在抽菸我抽二手煙,我就接受了啊! 比方你在部隊,長官在抽菸你接不接受? 你就接受了啊! 因為我知道位階嘛,形勢比人強。我了解形勢比人強,我內心一點抱怨都沒有,反而要欣然接受,我只能抱怨自己為什麼形勢不夠強,我怎麼去長大。
老師說我為什麼會活得比你們快樂? 是因為我知道強者,知道弱者。知道自己的位階,然後欣然接受這位階該被得到的對待。他位階比我高,我知道我在學習,我要改變我自己,就這樣! 當我改變了局就會不一樣!就這麼簡單!
我有碰過有人家裡弄得很乾淨,別人一定不能把鞋子穿進去,結果今天有個權勢更高的身體不太方便的走進來,他就,啊! 不用拖鞋! 有沒有這種人? 有啊!
因為"規矩是上次事件發生時強者智慧高度所決定的":
這裡面有兩個因素一個是"強者"一個是"智慧"
請問你們到哪裡都有沒有一些規矩? 那為什麼會有那個規矩?
比方有的家庭說吃飯時不能說話,有沒有這種規矩? 為什麼?
有沒有可能他們當初吃飯是可以講話,可是忽然有人講笑話,結果別人就笑了,飯在嘴巴就噴出來,就把最高上位者噴的一臉都是,從此他就規定吃飯不能講話!因為他是強者,他的智慧所及就是不講話就不會噴飯,所以這個家庭就吃飯不講話,規矩有沒有因此跑出來? 所以規矩可不可以推翻? “可以”
只要碰到更強者或是更有智慧者,規矩就可以推翻了。
我們有那麼多不愉快就是內心有太多的規矩,規定甚麼? 規定甚麼? 可是在生活實際面又不是強者,又不是智慧者,不是有權的人。如果自己了解這個真相的時候,在強者旁邊就好好遵守規矩就好了!
最大的矛盾是要求公平,又想要人家照你的遊戲規則,可是自己的貢獻度又不高,又批判人家貢獻度高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不盡情理,而不去檢討自己的貢獻度不夠高。所以用兩套標準,三套標準,四套標準在活著!要活得愉快就是要一套標準。
強者、智慧、貢獻度! 遊戲就是這樣! 只能檢討自己! 因為當自己變成強者時也會這樣!
所以親人難渡! 換另一個角度,你想渡人,也等同給被渡的人設了規矩。給他一個目標,給他一個生活型態,給他一個作息,是不是給他飲食習慣或是給他一個人生觀? 可是自己是強者嗎? 是智慧者嗎? 智慧者還不見得有用喔! 因為人會接受智慧者還是強者? 人會臣服於強者而不是智慧者。 老師講的臣服是表面的臣服不代表心悅臣服。你會遵守智慧者的規矩還是強者的規矩? “強者”
因為強者會修理人,智慧者好講話! 因為他有智慧,他會寬容我,所以智慧者因該沒脾氣! 他應該會等待我的成長! 可是對強者你敢造次嗎?
在學校讀書的時候,老師代表的是甚麼? 智慧者
惡霸同學代表的是甚麼? 強者
同學比較怕惡霸同學還是比較怕老師? 惡霸同學
有時候在路上囂張的小混混,警察來還跟警察嗆聲,可是當大哥一出現,往頭上打下去,他馬上說: “是是是”,因為這是他認定的強者。
所以你要渡人,就是你要給人家規矩,那人家給你規矩你要不要遵守?
如果你都不喜歡了那你幹嘛要給人家規矩!
衝突是為了再制定遊戲規矩
當自己覺得自己現在是強者時就會想要破局再創一個新的局,為新的局設一個規矩! 比方說小朋友的叛逆期,為什麼會跟父母衝突? 因為他以前是弱者! 所以一直被父母規定! 不能怎樣! 不能怎樣! 他現在覺得他是強者了! 所以要跟父母衝突想要改變規矩! 只是有的父母笨笨的,就被他衝破了! 因為父母再怎麼樣都是強者,除非小孩離開了不在再靠父母的經濟生活。否則怎麼可能變強者呢!
小朋友還沒有能力賺錢時甚麼時候是強者? 或許小朋友有時會拿愛來要脅
那是因為父母不夠了解才會妥協。
領悟:
其實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渡不渡的問題只有有沒有給的能力,給別人需要的東西的能力!自己要很清楚現在身處的狀態是強者還是弱者,只有強者才能制定遊戲規則,當自己是弱者時只能欣然接受並從中學習增加智慧,不接受最後痛苦的還是自己!
這讓我想起最近遇到周遭的一些人,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在某些方面是有痛苦的,可能是身體、精神、心情、情緒上痛苦,但是他們好像也沒有很積極地想要脫離這樣的狀態。透過這次共修及老師的解惑,我體認到的是觀音讓我看到這樣的狀態是在提醒我自己在某些方面也是一樣的,我也沒有積極地想要改變。所以要先調整的是我自己! 如果自己人生目標都不夠明確,要如何帶人家到那個目的地? 更何況親近的人都常常互相看到彼此。
接受並用一套標準來生活,承認自己的慾望接受自己的不足,因為這樣可以真正的去改變,一旦接受並承認自己的問題才有可能改變也才能如同老師說的學習讓炭變成鑽石的精神! 讓心靈質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