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5日 星期一

智慧語~「聲音話語的重要性:音傳心言莫忽視」

有時候我們常以為字面上或言語上的內容才是真的,殊不知其實有時候聲音的頻率或表情動作才是真正說的人想表達的,只是透過文字語言去包裝他真正的意思。

例如:老公跟老婆說:老婆我要跟朋友出去聚會喔! 老婆:(咬著牙齒說)沒關係你去啊……,

這時候如果老公沒有看出老婆的肢體動作或聽出音頻不對真的出門跟朋友去聚會時,你覺得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呢?

為什麼我會懂,因為我也常做這種事,然後還怪對方不了解我,怎麼聽不出來我的弦外之音,其實不是對方不了解我,而是我沒有明白表示自己的想法,常常想的跟說的都不一樣,然後還要一直怪別人不懂我的心!

這讓我學會二件事:

(1)如果我想讓別人真正懂我內心的想法,那我在表達上就不要包裝不要假,這樣別人輕鬆了解我也可以輕鬆面對人,

(2)在聽別人說話時別急著以說話內容下判斷,多傾聽多觀察我就能了解別人想表達的意思,而這也是我要學習的耐心傾聽別人真正的聲音,透過老師每日一句智慧之語讓我再次看到自己問題再繼續修正學習!

我學到了,你呢?如果你對解樂老師的生活智慧有興趣的話,誠摯邀請你參加明天(6/6)晚上7:00~8:30在台中每月一次的生活智慧講座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