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解樂生活智慧講座題目:如何取得平衡點

如達目的接下呢
何種生活才是好
取獲物資帶不走
得到歷智永可用
平凡人生是頻煩
衡量得失只有得
點線面中皆養智

各位好朋友大家好,又到了每個月一次的解樂生活智慧講座,這次提題目的朋友敘述自己的生活狀態與心境跟自己非常相像,而解樂老師的帶領與引導也讓我終於看見了一直以來困擾著自己的問題以及一直沒有找到的答案!
印象中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工作的自己,一直以來是個工作狂,一做起事來沒日沒夜,飯可以不吃、覺可以不睡,日復一日,對於自己這樣也覺得理所當然,人本來就應該如此,但心裡卻總覺得怪、似乎哪裡不對勁、總覺得缺了點什麼,模模糊糊表達不太出來,總之就是愉悅感很低。就在老師精確的說出自己的心境的當下,心裡噹!的感覺,非常清楚這就是自己一直想找的答案開始隨著老師的引導開始串聯!
回想起進入社會之前的我其實是大家認定愛玩的小孩,對課本上的東西沒興趣就喜歡畫畫、運動、表演,成績不好的我想當然一定受到許多關注與關心,常常充斥在耳朵裡的是:人生要先苦後甘、如果你選擇先甘以後就會苦;你現在這樣未來一定會過苦日子;現在好好讀書以後才能找到好的工作、擁有好的人生;不經一般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年輕時吃苦,老時才能享福;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等等等等的告誡語。記得當時聽到這些話心裡充斥著抗拒卻也隨著時間漸漸漸漸植入心中成為了我的行為指令,就像老師精確點出的一樣,心中根深蒂固了一個『現在苦、未來好』的指令!
進入社會的我每天一定拼了命工作,對於休息感到罪惡、睡覺感到恐慌、每天一定要有榨乾的感覺才稍感安心,一種榨乾才有資格睡覺的感覺,因為一定要有苦以後才會好麻!
這樣的操作雖然讓我獲得了一定的成果,陞遷、加薪以及旁人的肯定。但接下來,身體開始出現狀況,生病使我沒法出門心裡更是恐懼!雖然動彈不得但絕對還是拿起手機想辦法讓自己保持工作狀態,『我討厭生病,因為生病讓我比別人少奮鬥了這些時間!』的想法導致常常還沒復原就趕赴工作,身心疲憊的狀況下,一切如老師所料,開始出現了質疑以及抱怨的聲浪:『你的臉怎麼那麼臭?你怎麼心不在焉?你這樣不行,老是生病,你要更努力!』。聽了這些話心裡真的是悶了:『我已經很努力了啊!到底還要怎麼做?!』,內心出現怨懟、委屈,這樣幾次的循環也開始有了厭倦生活的感覺,久而久之心裡開始出現一個聲音:『我到底在幹嘛?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做這些事?我到底在忙什麼?』,我似乎與美好的日子越離越遠,一種快死掉的感覺。
一連串的跑馬燈與思緒的轉換就在演講期間隨著老師的話語一幕幕跑出來。
工作中與人談話總是想著趕緊處理完接下來還有什麼什麼事情要做,休息只是因為人總是要休息麻,腦中想著趕快休息完接下來還有什麼什麼事要做!人在心不在,工作時想著接下來的事,休息時想著工作的事。人在現場,心思卻在未來裡!就像老師說的『被未來追趕著』心裡又急又躁。
這時候一句話震動了我,『卻沒人教你們“享受”當下』,享受!我並沒有享受!更沒有當下!
雖然從小到大聽著『活在當下』的名言,知道它的重要性,但卻因為不明白其中的精神而根本操作不出來!
沒錯,就像老師所說的,我的思維設定了現在是苦的,莫名的我就想要擺脫現在的生活,我不會想好好的跟身邊的人相處、不會珍惜生命給我的經歷,看似很認真努力經營,事實上卻是揮發所有精力為了能夠讓自己趕快取得『好日子的入門票』!哪可能有享受,更不可能樂在其中!急躁顯現了我的失衡,結果就成了上面敘述的樣子!
透過演講我明白了“當下”為何如此重要!因為未來就是當下創造出來的啊!沒道理我設定現在是苦的、操作得苦哈哈的、將來就會是甜美的啊!
想想雖然次數不多,但也有過一天開始由好奇心驅使沒有設定、探索事物與每個人互動收獲滿滿的經驗,一整天行程也不少,一天結束的感覺卻不是榨乾而是飽滿!老師說的沒錯,習得知識本身很好啊!工作歷練本身就很好啊!為什麼一定要到未來才好,現在就很好啊!之前因為不懂核心精神所以沒有持續操作,透過老師的演講明白了享受當下、心境美好地去操作、經歷,未來怎麼會不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