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計算的心態】

解樂老師師常說我做事"算過頭"了!
我不解的問老師,
人做什麼事的出發點,不是都為了讓自己好嗎?
所以一定都會先在內心評估、盤算過才做呀?
老師說,沒錯啊~但計算的心態不對!
老師就反問我:你所有計算過的事,後來真的都有計算贏嗎?
我仔細想想。。。似乎沒有!
反而是我沒想太多、直接做了,
後來得到的收穫反而讓我驚喜!


就像前陣子有個客製案,
客人用LINE詢問我某幾樣商品擺在特定的空間,
適不適合?空間夠不夠?
還是要怎麼調整商品?
地板和牆面該用什麼花色。。等等的問題,
同時,還直接表示價格要算他便宜一些。
一口氣這麼多的問題,
當時,時間已經是晚上10點多了,
我問了客人幾個基本的問題後,
直接拿出我的工具以及他想要的幾件商品,
開始試擺並拍給他看,
從沙發的花色、盆栽的樣式,
到家具擺放的方向,一個個討論,
又再試了不同的地板,不同的壁紙搭配,
一心只想做出一個美美的空間,
來符合客人想給親人的塔位佈置,
我只有想,距晉塔的時間不多了,
他想要給親人的這份心意,
我打從心裡想要幫他完成!
終於,
討論到凌晨快1:00,定案!報價、成交!
客人很安心,他也沒有做任何的殺價!
是的,這就是解樂老師要教我的,
如果我的計算,
是計算想要幫助對方、希望對方好,
這樣的出發點,心態就對了!
就像這個客製案子,
我得到了案子,也沒被客人殺價,
更得到了客人的信任和感謝,
也許日後,他還會幫我介紹。。。
另一方面,
我也學習到每個客人對於佈置上各有其不同的考量點,
不同旳格局大小下的空間可以怎麼佈置規劃,
這些,
對我日後的提案以及對客戶的溝通,
都有大大的助益,
因為這些都是經驗的累積!!
如果我計算的出發點,
只想著這案子可以賺多少錢?成本多少?
所以我只能花多少時間成本來和客人溝通?
這樣的心態所做出的行為和講出的話,
造成的結果是:客人都被我趕走了!
感謝解樂和解靈老師不斷提醒我這個問題,
再怎麼會計算,很多事是算不到的,
有學習的心,
得到的價值將會遠高於付出的金錢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