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父母的思維對教養很重要。

帶人聽演講,
給別人機會,
也給自己有大學習和大收穫!
昨天解樂老師在台北演講,
一位朋友帶了她10歲的孩子一起來聽。
結束之後,我們一起去吃火鍋,
我開始發現,
父母對孩子的教育,
深深的影響了孩子的思維、態度和行為。
火鍋,這孩子自己吃得下一人份,
朋友讓孩子自己點餐,
讓他研究菜單,有看不懂的,他問媽媽,
孩子為自己點了霜降牛肉蕃茄鍋,
媽媽沒多問,只說"好"!
湯底來了,
孩子自己有一鍋,也有自己的菜盤,
媽媽全然讓孩子自己來,
開火,調整火候,
等湯滾了後,開始放入菜盤的料,
期間,他去自助吧台取用飲料,
回來後,繼續煮他的火鍋,
肉盤來了,他認真的涮了肉片,
等下鍋的料他判斷都熟了,就撈起來吃。
我和這孩子是第一次見面,
享用期間,他不怕生,也和我聊天,
他也不斷地提出很多他觀察到的問題,
詢問著我們,期待解答。
用餐後,走出火鍋店,
已經走到下一個路口轉角,
孩子說他上廁所,
媽媽問:那你要不要回到火鍋店那裡去上?
孩子說好,
於是,小男孩一人自己折回火鍋店,
我們,則留在原地,
也就是下一個路口轉角處等他回來。
這一幕幕,
讓我對我朋友,也就是這孩子的媽,
起了很大的好奇心,
因為,
一般的父母,認為孩子才10歲不懂得怎麼點餐,
會自行幫孩子決定吃什麼;
一般的父母,覺得火鍋很燙,小孩自己用很危險;
一般的父母,覺得孩子不會煮,不懂得食材特性,
隨便放後可能會不好吃;
一般的父母,覺得孩子不會判斷食物是否熟了,
會拉肚子;
一般的父母,覺得孩子在別人面前問那麼多問題,
是很沒禮貌的,會去制止;
一般的父母,覺得孩子應該乖乖聽話,不要和父母辯;
一般的父母,聽到孩子要上廁所,
一定會跟前跟後,怕他迷路或遇到壞人!
而這位媽媽,他從小就讓孩子有一個觀念,
父母不可能幫你一輩子,
你自己要學會照顧自己,要會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而且,做父母的,才會輕鬆!
所以,她只在一旁觀察,
很多事,都交由孩子自己決定,
孩子有不懂的地方,就會主動提問,
孩子提,她就教導!
我相信,今天我看到的這一幕幕,
就是這媽媽平時教養出來的結果,
或許這孩子天生就是比較靈活,
但如果遇到的是一般的父母,
很有可能覺得這孩子意見太多了,
都不聽話,很難教,
就會用父母的權威把孩子的靈活天性給壓抑住了!
而這位媽媽,
她很多事都會讓他自己學習處理,
天氣涼了,
她不會主動拿外套要孩子穿上去,
她會說,天氣比較涼了,你要不要去拿外套來穿?
如果孩子不要,她也不會勉強,
因為她說,
如果他真的因沒加外套而感冒,身體不舒服,
那他以後就學會這個經驗,
感覺冷了,自己就會知道要懂得保暖,
免得身體又像上次那樣不舒服。
因為孩子自己親身經歷過了,
所以這個經驗就會烙印在他的腦海裡,他就學會了!
我相信,
這10歲的孩子會自己煮火鍋,
平時,就是父母給他很多練習和學習的機會,
而一般父母,都認為"為了孩子好",
所以把孩子的學習機會給剝奪了!!
父母什麼樣的思維,就會教養出什麼樣的孩子,
解樂老師曾說,
父母今天有一點點小成就,是因為自己一路苦過來的,
有的父母會對自己的孩子說:
因為我自己這樣一路苦過來,所以我不想孩子跟我吃一樣的苦!
這就很矛盾了!
要不是因為這些"苦",就無法有現在的成就,
而這些"苦",也不是"苦",
只是在培養能力的過程,
因為有這些能力,才有現在的成果!
而父母不想讓孩子吃這些"苦",
等於是斷了孩子培養能力的機會,
沒有能力,怎麼可能會有成就?
謝謝我的這位好友,
讓我重新檢視我自己教養孩子的方式,
過去我沒能懂得這些道理,
做的就是一般父母會做的事,
但我現在知道了,
現在調整,都是來得及的!
我仍然還是孩子的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